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国内首座“五位一体”综合能源供给站在大连自贸片区开工建设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10-10 08:55:05浏览次数:9314次

            10月9日,国庆和中秋“双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连自贸片区举行加氢站项目开工典礼,这是大连自贸片区法定机构改革后第一个项目,预计该项目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与现有油气站合并,将成为国内首座集氢气、充电、汽柴油、LNG、光伏充电于一体的氢电油气合建站,同时也是国内首个集氢、油、电、气、跨境电商“五位一体”的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
            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大连自贸片区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战略,抢抓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构建氢能产业链条,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新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快建设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将发挥重要作用。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大连市氢能发展具有技术和人才队伍自主可控、低成本氢气供给充足、产业链条完整、典型示范应用场景丰富等突出优势,按照“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从政府扶持到市场化”的思路,大连将加快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构建氢能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协调发展,打造我国氢能产业自主技术路线的策源地。
            为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顺应氢能源发展趋势,大连自贸片区将氢能列为重要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制定并实施《大连自贸片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正在建设氢能示范园区,大力开展氢能技术研发应用。同时深化与中国石化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加快氢能源网点布局步伐。根据规划,2021年-2025年,大连自贸片区将建设加氢站3-5座,开展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示范运行。
            此次开工的加氢站项目,总投资约2300万元,规划面积6865平方米。根据初期规划分为4大功能区域:氢能作业区、LNG作业区、公交车停靠场站、易捷跨境综合服务区。
            氢能作业区:设有加氢设备一套、储氢瓶组1组(9m3),双枪加氢机2座,加注能力达500kg/12h,提供氢能加注服务。
            LNG作业区:设有LNG撬装设备1套,单枪加液机2台,提供LNG加注服务。
            公交车停靠场站:可停靠20辆公交车,可满足区内公交车运营需求,并给未来发展做出预留。
            易捷跨境综合服务体区:主要提供跨境商品展示、销售服务及电动车辆充电服务。
            大连作为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是引领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国际联运的重要枢纽。大连自贸片区根据大连市发展规划目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正积极投身新能源项目建设。随着与中石化集团的强强联合,大连自贸片区的氢能产业必将快步腾飞,大连自贸片区也必将快速成为全国氢能与燃料电池研发、制造与运营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