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极简审批!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10-21 18:47:39浏览次数:9664次

                                                          许可证办理时间
                                                    由以往的1个多小时缩至10分钟
                                                  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时间约3000小时
                                              这是在辽宁海事局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大连海事局
                                                       在全国率先推出的
                                               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
                                                       带来的积极变化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10月13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大连海事局率先在全国开展对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审批的告知承诺制,真正实现了“极简审批”,此举将为每月靠泊在大窑湾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办理的企业节约大量的工作时间。这是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海事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此举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在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之前,集装箱班轮进出大窑湾口岸时,船舶代理需提前与船公司进行沟通,取得船舶相关证书及资料。待船舶靠港时,外勤人员登轮与船方进行核实,至少需要耗费1个多小时,并且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风险。经双方核实无误后,外勤人员需返回至办公室,将十几项的申请材料扫描、上传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船舶进口岸申请。材料不全时还要多次往返,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延缓了国际集装箱班轮的靠泊和装卸作业进程,影响了通关效率。
            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后,船舶代理仅需与船方核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情况,然后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向大连海事局提供书面承诺,说明国际航行船舶符合进口岸审批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就可为其直接办理进口岸审批,从而省去了船舶适航、检验证书、船员证书、委托书、委托证明等纸质申请资料。在申请材料申报和审批环节缩短了办理时效,也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让审批能快速完成办理。
            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后,口岸环境将进一步优化。2019年,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近7000艘次,按照每条船每天在进口岸手续的办理上节省半小时来算,每年靠泊在大窑湾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办理就可节省大约3000小时的工作时间。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连海事局,将认真总结创新措施推广经验,继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加强口岸监管创新,打造国际班轮的“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的便利通关新模式;继续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政策瓶颈,确保企业享受到制度创新成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速推进大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