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10-21 18:49:41浏览次数:10152次

            10月17日,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迎来了第100万辆整车下线。这不仅是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也是大连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新里程,它充分彰显了大连制造的实力水平,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
            在疫情叠加、车市下行的严峻形势下,东风日产“零停工、零停线”,轿车生产实现逆势增长。疫情期间,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建立多项机制应对疫情,率先恢复双班满产。前三季度,累计生产整车123366台,实现工业产值158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纳税11亿元,同时,东风日产销售终端亦实现逆势增长,今年1-9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终端销售75.8万辆,稳居行业前列,辽宁地区销量位居全国第一。100万辆整车下线的同时,大连工厂还获得了日产-雷诺联盟综合竞争力全球第一名的好成绩。
            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自投产以来屡获殊荣,通过内部挖潜,不断实现突破,先后获得东风有限总裁奖、日产全球品质奖、日产全球社长品质大奖、东风日产工厂质量奖、2017中国最佳工厂-质量卓越奖、2018中国最佳工厂大规模装配奖等奖项。技术改造和管理的不断创新,使得产能大幅提升,整车生产由2014年每小时30台提升到2020年每小时35台。2014年至2017年间,整车生产30万辆;2017年至2020年间,整车生产猛增至70万辆,无论生产能力还是综合竞争能力,均处国内整车生产企业的领先行列。
            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北方的重要的生产基地,于2014年10月建成投产,基地总面积为132万平米,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集中生产SUV车型,包括NISSAN品牌旗下的新奇骏、新逍客以及英菲尼迪品牌车型。大连工厂目前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树脂和总装五大工艺,技术和装备全面导入先进技术和设备。焊装车间自动化率87%,总装车间实现了轮胎、座椅等配件的输送、抓取、放置自动化,在涂装技术方面,大连工厂导入了全机器人自动喷涂系统,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此外,大连工厂90%以上的车辆品质检验设备采用了性能优越的进口设备,检测能力和精度达到汽车行业前列。
            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经形成了从整车生产、零部件加工、销售、物流运输、平行进口汽车等一系列整链条的汽车产业。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还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已做好整体规划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