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秒”注册展效率 “云”招商抓机遇 大连自贸片区借国际货代年会展示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新机遇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11-03 16:48:59浏览次数:9686次

            11月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国际海运网主办的“2020年第九届中国国际货代年会暨第四届国际货运交易展会暨首届全球货代在线博览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大连自贸片区展位上,借助大连自贸片区国内率先出台的《企业登记确认制》以及“24小时网上审批服务”业务,从事物流行业的市民汪子孺仅凭一张身份证,在年会现场“秒”注册成立大连子昂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企业法人。汪子孺身份的瞬间转换,不仅是大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活力园区体制机制的生动反应,更是物流企业对投资大连自贸片区充满信心的真实写照。
            中国国际货代年会又称货代领域的“广交会”, 来自船东公司、空运公司、铁路公司、路运公司、国际货代、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和港口、园区企业3000余名代表与云上10万海内外客户首次全面对接。年会、展会、云博会和庆典晚会四会同时召开,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启动。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通过协办、参展、推介、精准招商引资等系列活动,借助货代年会、展会、云博会的大平台,充分展示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新机遇。
            大会围绕国际货运的颠覆与创新和“一带一路”与国际供应链新模式,通过航空、铁路、海运等方面了解最新科技、最主要政策、最前沿资讯、最权威指导,为与会参展商提供了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平台,而大连自贸片区完善的口岸功能体系、一流的口岸服务环境、雄厚的航运物流产业基础,以及廉洁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则为“云”集大连、“云”端创造的众多商家提供了“积云成雨”、“落地花开”的舞台。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在大会主旨演讲中向与会商家发出了共同打造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邀请。
            大连自贸片区是新时期我国在探索投资、贸易、金融、外商投资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的高地。据权威第三方独立评估,2019年,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21个片区中排名第4,贸易便利化指数位居上海、南沙、前海、天津之后,在全部自贸片区中排名第5,在第三批自贸片区中排名第1。
            大连自贸片区具有完善的口岸功能体系,是东北地区海陆联运中心和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往来合作的重要枢纽,是大连、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区内建有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的原油码头等,通过中欧班列和国际铁路大动脉直达蒙古、俄罗斯、欧洲大部,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承担了东北地区7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和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运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大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其规划范围的大窑湾港区和北良港区全部位于大连自贸片区。
            大连自贸片区具有雄厚的航运物流产业基础,形成了以国际物流为核心,保税仓储、分拨配送和第三方物流为重点,港口、航运、运输、代理等门类齐全,产业结构合理,业务特点鲜明的口岸物流体系和保税物流体系,是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2019年市场交易额1300亿元。
            大连自贸片区具有一流的口岸服务环境,近年来,大连自贸片区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重点围绕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全国率先推出“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非侵入式稽查”、“平行进口汽车转口保税增值服务”、“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保税船供油新模式”、“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等创新举措,口岸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升。这些创新举措都来自企业需求,让企业真正获益,有的创新举措把亏损严重,甚至濒于破产的企业拯救回来,有的复制推广到全国,充分体现了制度创新“四两拨千斤”、“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大连自贸片区具有廉洁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初步建立,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一切的服务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大连自贸片区以获批“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窗受理”公共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进“守法便利”原则下的信用体系建设,主体资格行政确认制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不断探索建设“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承诺即发证”和“容缺受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7×24小时无障碍登记注册,企业登记进入“秒批”时代。建立“符合性认证”管理制度,在国内率先将第三方认证服务引入涉企经营许可审批监管过程。
            面对新形势和新目标,大连自贸片区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将继续发挥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深化东北亚开放合作,更好地服务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