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跨关区保税展售+税款保证保险担保”政策 让大连平行进口汽车产业焕发“新生机”蕴出“新商机”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0-11-30 14:47:48浏览次数:11916次

            日前,大连自贸片区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大连昊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连永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价值123万美元的12辆平行进口汽车顺利发往成都、南宁、武汉、长沙等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保税展示、销售,质优价廉的平行进口汽车深受当地消费者青睐,内陆城市居民亦享受到了大连自贸片区创新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惠,看好这一行业的前景,当地多家汽车经销商与大连方签订了平行进口汽车的展销合作协议。受益于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窑湾海关出台的“跨关区保税展售+税款保证保险担保”政策,大连平行进口汽车实现跨区域展销,让保税功能跳出围网,服务腹地,全面提升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对外开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凸显了大窑湾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连平行进口汽车产业也因此焕发出“新生机”,蕴育出“新商机”。
            2017年,大连自贸片区获批平行进口汽车“落地保税”政策,按政策要求,平行进口车贸易商只有在海关指定的整车进口口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才可以开展平行进口车保税仓储和展示业务,不能在海关特殊监管区之间开展区间结转业务,如果要出关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展销业务,贸易商必须按照保税货物进口清关的税额交纳保证金,或由银行开具银行保函方式向海关担保。贸易商因为平行进口车货值高,关税税率高,保证金金额大,资金压力巨大,所以没有企业选择以担保方式保税出区进行展售。
            由于受到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大连平行进口汽车业务锐减,许多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平行进口车业务开展,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升保税功能,发挥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作用,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窑湾海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平行进口汽车为切入点,创新出台“税款保证保险”业务模式,即平行进口车贸易商通过购买保险产品的方式,低成本向海关担保税款,然后在符合海关监管的前提下,将平行进口车运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业务。在保税状态下,平行进口车不受特殊监管区围网限制,可在全国各地展示,形成城市展厅看车下单、口岸提车的交易模式。
            以此次跨省跨区展销的12辆平行进口汽车为例,该批车总价约为123万美元,按此前出关区需按照保税货物进口清关的税额交纳保证金计算,需缴纳数百万元的保证金,而按此次出台的“税款保证保险”海关监管创新模式,全部税款保证保险费用仅为7142元人民币,平均每辆车仅需支付595元的保险费,就可实现全国保税销售,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约为387万元。
            该创新监管模式优势在于,一是打破了传统保证金或银行保函担保方式,通过购买低成本的保险产品,由保险公司向海关担保这一创新型业务,有效解决贸易商担保资金巨大的问题;二是实现了平行进口车跨关区展示,同时还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使得贸易商有动力实现保税状态下的平行进口车发往全国各地各关区跨关区保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