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二十载风雨同舟 双循环促新发展——大连海尔发展历程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2-20 11:54:38浏览次数:4163次

            “2020年,大连海尔冰箱总产量突破82万台,同比增幅37%!”近日,大连海尔总经理董志勋在同来企业调研服务的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交流时,兴奋地说。
            在这个春天,大连海尔迎来了在大连保税区深耕的第20个年头。二十载砥砺奋进,二十载春华秋实,扎根在这片创业沃土,海尔践行了务实、创新发展。2020年,即使是遭遇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海尔冰箱仍实现逆势增长,迅速抢占欧洲、日本等国际市场,立式冷冻柜在日本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本土品牌,跃居销量榜首,国内销量也捷报频传,逐步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据大连海尔总经理董志勋透露,2021年预计产量可突破一百万台。
            目前,大连海尔冰箱已由原来仅生产出口单门小冰箱,发展到如今生产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两门及三门冰箱和立式柜等130个型号产品,由原来的传统型工厂向超级工厂和互联工厂升级迈进。
            回望20载,企业负责人将大连海尔取得的辉煌成绩归纳为三点:
            一是适时调整发展策略,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提出,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曾几何时,大连海尔也经历发展停滞的阵痛,在保税区管委会的引导和帮助下,企业适时调整发展策略,依靠不断创新和技术升级,更新经营理念,通过改造升级“老字号”,逐步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老品牌焕发了新生机。
            二是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经营业态。2014年之前,海尔只生产面向国外市场的小冰箱,产品附加值低、利润低。2017年,大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后,片区推出了“委内加工”政策,这让海尔得以有效衔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释放企业产能。从2017年首批内销业务开始,短短4年时间,大连工厂国内市场订单比例持续增加,2020年占比达到一半左右。与此同时,国外市场需求也大幅增加。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企业的产能和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三是管委会和海关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由于产能增大,企业一度面临仓储区域受限、通关时间长、无法按期交货等问题,管委会相关部门和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监管模式,压缩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和物流组织得到充分保障,在疫情暴发后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大连海尔负责人表示,将在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的引导和扶持下,坚持创新发展,更好地创造社会价值,努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最佳体验产品,成为行业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