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3-25 19:39:05浏览次数:8910次

                                                   全力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高地和创新高地

            2021年3月24日,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全面对标海南、上海临港、深圳前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和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努力把片区建设成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高地和创新高地。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作工作总结,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党委书记李鹏宇出席并讲话。
            2020年,大连自贸片区统筹推进打赢“12·15”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各层次改革工作、打造制度创新高地、狠抓招商和项目落地、提升区域发展层次和质量、启动推进法定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七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片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61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9.47亿元(保税区),同比增长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同比增长8%。
            回顾“十三五”时期,大连自贸片区狠抓制度创新、“放管服”改革、开放型产业体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新高地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十三五”期间,大连保税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实现1727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实现1343.3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01.28亿元。
            未来五年,大连自贸片区将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构建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平台、建成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特殊监管区高水平开放发展、开展高标准城市规划建设等“六大目标”,努力当好新时代大连发展开路先锋,全力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
            2021年是落实片区“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进军的关键一年。片区高水平“锚定”发展目标,高起点“敲定”增长预期,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2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增长32.7%;规上工业总产值242.56亿元,增长10%。新的一年,片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制度创新作为发展灵魂,把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前进方向,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发展根基,着力深化“放管服”、金融、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着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完善口岸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抢抓RCEP等机遇开辟开放合作新路径,着力对标对表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着力抓实片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安全建设,为推进大连高水平开放、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鹏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阶段、新格局、新战略,大连自贸片区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大连自贸片区务必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张国清书记、谭作钧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担当、乘势而上,切实当好辽宁振兴、东北振兴的“跳高纪录创造者”,认真落实“六个新”的工作要求。一要落实“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尤其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行稳致远、久久为功。二要落实“新队伍、新面貌”要求。做到政治上更加自觉,作风上更加硬朗,本领上更加高强,确保“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高薪”“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三要落实“新目标、新高度”要求。勇当制度集成创新的标杆,勇当全方位开放的标杆,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趟出新路、杀出血路,在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宏伟事业中书写壮丽篇章、铸就时代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