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再添“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新通道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02 08:59:10浏览次数:3445次

    大连自贸片区
    再添“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新通道
    中远海运开通首条直达莫斯科中欧班列


            3月31日上午10点40分,中远海运大连(金港站)-莫斯科(沃尔西诺站)中欧班列在大连自贸片区发运。这是大连自贸片区聚焦东北亚国际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目前,大连到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海运运输平均需要40多天,而通过这条中欧班列线路只需18天左右,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首列班列装载洗衣机零配件、液晶显示器等电子产品共5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莫斯科。伴随后续客户货量逐步放大,班列开行密度有望达到每月6到8列。
            据了解,本次班列是大连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平台,主导发运的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今年,中远海运还计划开通大连自贸片区到德国的中欧班列线路,发挥集装箱运输、自有箱源等优势,在大连港口打造区域性内外贸多式联运通道。
            近年来,大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口岸资源优势和政策功能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向市场要创新资源,向企业需求要创新动力,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先后开通直达俄罗斯、斯洛伐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中欧班列精品线路,逐步构建起以大连港为转运中心的国际物流通道。
            未来,大连自贸片区将紧密对接RCEP、中日韩自贸协定和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平台,深度融入东北亚开放合作,进一步完善口岸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建设多式联运运营中心,以大窑湾港、大连中铁联集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与海关、码头公司、航运公司、铁路公司等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海运、铁路运输信息共享,提高多式联运运行效率,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程,全力打造链接全球的全方位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