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听大咖说:中国氢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06 09:54:12浏览次数:3330次

            4月1日下午,在大连自贸片区一间会议室里,一场来自北京的视频报告会,吸引了大连自贸区的众多工作人员。他们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是因为今天主讲的课题,正是大连自贸区正在全力推动的氢能产业。报告会主讲人是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教授,演讲题目是《中国氢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朱德权教授围绕氢能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氢能产业链、氢能生产路径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氢能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具体实施的路径和前景。他指出,氢能源将颠覆能源与交通两大行业,它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他深入分析了我国氢能源发展的优势和机遇、劣势和挑战、短板及问题,以及中国燃料电池、电解槽、氢供应链的技术水平和现状,让大家深入认识了解了氢能源以及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此次报告会虽然是中石化举办,但大连自贸片区的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学习,目的就是要和中石化共同努力推动氢能这一朝阳产业在大连自贸片区快速成长。同时,这次活动也是自贸片区紧跟国际和行业前沿,深化政企合作,不断加强人才素质培养的又一举措。
            十四五期间,大连自贸区将以示范应用为先导,依托二十里堡氢能产业园,培育氢能产业链条式发展。目前已经与中石化等央企,东芝等国际知名企业,洺源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氢能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建设及人才培养,检验检测集团氢能检测中心、创为氢能汽车牵引电机等项目相继落地,绿色能源综合示范应用、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实现氢能产值约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