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发布《行政审批风险点清单》实现行政审批风险可防可控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08 08:43:14浏览次数:4041次

            为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从源头规避法律风险,提高审批效率。4月1日,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发布《行政审批风险点清单》,实现行政审批风险可防可控,是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审批制度等改革持续走向深入的又一创新举措。
            此次发布的《行政审批风险点清单》共计226项,其中142项风险点与省级审批事项相对应。涵盖投资建设领域固定资产立项类、工程规划审批类、特种设备审批类、食品经营许可类、药品经营许可类、工程监管类、市政类7大类审批事项,涉及受理范围风险、审查主体资格风险、资格审查风险、批准程序风险、行政公开风险、审核风险、评估风险、专家选定风险、核准程序风险、监管风险和认定程序风险。  
            《行政审批风险点清单》对审批过程进行颗粒化梳理,对审批程序、审批要件、审批环节等要素进行精细拆分,在明确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的同时,还列明对应的法律条款和操作规则,并给予相应的法律建议,实现依法审批有参照、防范风险有坐标。
            今年,大连自贸片区还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审批效能。通过启用大数据管理,建立企业咨询和政企互动的创新服务形式。推行“经营资格综合凭证”,探索“证照合一”,实现“极简审批”。围绕现代服务业、冷链、氢能等主导产业,探索弹性出让和“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政策。通过“BIM”“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全过程“不见面审批”、建设全过程“不干扰监管”。建立具有大连片区特色的企业信用评价机制,探索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标准化,打造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