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启动法定机构改革 首开东北地区先河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12 10:04:23浏览次数:4294次

                                                   大连自贸片区挂牌四周年 创新发展纪实之一


            推动高质量发展,园区既是主力军,也是主阵地。
            2020年9月,大连片区贯彻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金普新区党工委统一安排,在全市园区中率先启动法定机构改革,探索构建更加充满活力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着眼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重大革新,首开东北地区先河。
            为建立更具竞争力的管理运行模式,大连片区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同时,对人事和薪酬制度进行根本性变革,实行市场化选聘机制。
            体制上,取消编制管理,除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公务员外,其他人员身份为法定机构工作人员,不再对应行政级别,不保留原身份,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职责。机制上,推行全员聘任和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实行末位淘汰制;建立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岗位绩效工资分配模式,优绩优酬。
            “管理体制扁平化,队伍结构专业化,人才管理精细化,聚焦主责主业才能更加实战化。”大连片区党群工作部部长董润明这样说。
            改革前,大连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下设16个部门、5个园区,下辖3个街道,机关工作人员306人,财政供养人员达979人。改革后,管委会下设10个部门,人员员额120名,撤销5个园区,3个街道划归金普新区,管委会不再负责社会职能,更加专注主责主业。
            兴业之道,重在得人。
            法定机构改革启动后,大连片区面向全国三次发布招贤榜,内部打破职级限制,任何层级的人员均可报名正职、副职和职员三类岗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思路,通过建设人才资源库、建立人才综合评价体系、实施人才跟踪及交流互动机制等举措,大幅提高选对人、聘对人比率,搭建无时差人才供应链。
            科学的选育观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2000余人报名应聘,竞争最激烈的工商行政管理岗位报名录取比例达到105∶1。
            邓佳斌现供职于大连片区管委会办公室文字综合岗,此前他担任成都市某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我看中的不仅是自贸片区的创新活力,还有在这片创业干事的热土上大有可为的个人发展空间。”邓佳斌说出了很多入职者的心声。
            截至目前,大连片区已招聘高素质人才105人,平均年龄37岁,比改革前降低了11岁;硕士以上学历63人,占全体职员的59%;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6人。一批懂经济、懂专业、懂招商,符合园区发展需要的人才被选聘到园区,并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立积分制、智能化绩效考核新模式等以能力素质、工作实绩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用人机制使大连片区发展建设“原动力”强劲。
            体制机制“巨变”带来活力“聚变”。
            法定机构改革以来,体制无论内外,身份不分新老,职位不论高低,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全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意识更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大连片区平均每周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不少于一个重点项目落地或开工,改革红利在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上得到充分体现,并不断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