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制度集成创新迭出 “试验田”成“高产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13 09:08:55浏览次数:3211次

                                                   大连自贸片区挂牌四周年 创新发展纪实之三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灵魂。
            挂牌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始终紧扣企业需求,大力开展首创性、集成性探索,强化以高水平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组成专门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需求、政策瓶颈,使各项制度创新成果有企业承接,发挥先动优势,保持领先地位,确保企业受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大连片区迅速见行动。
            先后颁布《大连片区鼓励自贸创新十条措施(试行)》等措施,组建制度创新专门工作队伍。现已设立制度创新及企业服务一局、二局两个专职部门,创新部门工作员额22名,占片区部门总员额的1/5。其他部门也分别配备1名创新专干。创新部门专职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开展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在前期“试验田”作用凸显的基础上打造制度创新“高产田”。
            2020年以来,大连片区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喷涌而出。
            推出“保税混兑”集成创新举措,提升大连东北亚矿石混配与分拨中心地位。全国首创多国别、多矿种作业,矿石国际中转量稳居全国第一。
            深化“委内加工”监管新模式并促成集成创新。全国首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实现证书签发“零接触、零延时”。
            推出冷链产业集成创新。签发全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货物原产地证明和卫生证书,集成推出“车船直取+自行运输”新举措。国内首推“冷链全球中心仓”监管新模式,贸易链条延长至保税库交割。
            推出运输自由新举措集成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每年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3000多小时。
            推出事业单位改革集成创新,东北师范大学保税区实验学校实施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等七项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在金融创新方面,完成全国首笔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
            2020年,大连片区推出全国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26项,其中16项创新案例被省政府复制推广。挂牌四年以来,大连片区率先完成总体方案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20余项,3项制度创新举措入选国务院改革试点经验,62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去年以来,7项创新案例被国务院官网首页连续刊发。
            根据权威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大连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43个自贸片区中排名第11位,在第三批获批的自贸片区中排名第4位,其中,贸易便利化指数列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