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帮助企业应对技术贸易壁垒 大连自贸片区举办第五期改革创新及企业发展沙龙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19 08:10:33浏览次数:3088次

            4月16日,大连自贸片区第五期改革创新及企业发展沙龙在自贸大厦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邀请8家生产型外贸企业以及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标准研究院、商务部驻大连特派员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与会者围绕企业如何应对出口贸易中的技术贸易壁垒进行研讨。

            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包括:大连艾科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海丰隆食品有限公司、大连达赛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大连中集特种物流装备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大连日升世联科技有限公司。
            会上,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白波工程师详细介绍了目前企业在出口业务中常见的主要障碍壁垒及应对措施。与会企业代表围绕自身发展现状以及实际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问题踊跃发言。片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聆听,不时与企业代表交流或提出意见建议。
            商务部驻大连特派员办事处对片区以沙龙形式深入联系和服务企业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片区企业不断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并表示将对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予以持续关注。
            据了解,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步伐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加深,国际贸易中关税贸易壁垒作用逐渐减弱,而以技术法规、质量标准以及合格评定程序为代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带来的影响不断凸显。面对这一现状,大连自贸片区积极协助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后续将定期邀请专家对企业开展专题辅导培训,提高企业应对技术贸易壁垒能力,降低“走出去”的潜在风险。同时,片区还将加强与相关经贸研究机构、驻外机构的沟通联系,定期收集、整理、发布各国技术性贸易壁垒最新动态,做到早预警、早准备,助力企业全面开拓国际市场,全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