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听大咖说:新发展阶段如何建设自贸试验区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21 08:18:57浏览次数:3368次

            4月20日,大连自贸片区举办第三期“自贸大讲堂”,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叶欣博士以《新发展阶段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若干思考》为题做专题讲座。叶欣博士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产业开放、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等研究领域的重量级专家,曾在《国际贸易》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项课题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研究报告一等奖,其中《商贸物流十三五专项规划》《国内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等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相关政策文件。

            在讲座中,叶欣博士指导片区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要求。对如何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做好制度创新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整场讲座内容翔实充分、问题分析透彻,建议可操作性强,让大家受益匪浅。

            为加快大连自贸片区试验改革步伐,提升片区干部自贸专业知识,今年3月以来,片区陆续选派各部门人员到苏州、成都、深圳、厦门、杭州等地学习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同时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区讲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系列交流培训,进一步提升片区干部抢抓新一轮改革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的能力,加快推进一流自贸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