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04-25 09:42:35浏览次数:130552次

            《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已于2019年1月25日正式印发实施。
            若干意见共提出了21项具体任务举措,着力培育综合保税区在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新优势,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

            01拓展两个市场
            政策内容
            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预期受益
            此前,不具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企业,无法纳入国内增值税链条进行抵扣,基本割裂了区内企业与国内市场的联系,目前我省正在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申请获批后,综保区内企业符合条件均可开展此项业务,有利于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变化,灵活有效对接国内国外市场。

            02提前适用政策
            政策内容
            自国务院批准设立综合保税区之日起,对入区企业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等,在确保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可按现行规定享受综合保税区税收政策。
            主要解决的问题
            提前享受综合保税区相关税收政策
            企业入驻区内后可尽快进口相关设备并进行安装调试等活动
            预期受益
            此项政策落实后,新设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将能提前适用相关免税政策,便于企业入驻区内后尽快进口相关设备并进行生产等经营活动。

            03释放企业产能
            政策内容
            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
            预期受益
            取消综保区内企业利用海关监管期内免税设备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的资质要求,允许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突破了原委外加工政策中对于企业生产工艺、设备适用条件,可有效释放综保区内企业产能,提高效益,提升竞争力。

            04促进内销便利
            政策内容
            将在综合保税区内生产制造的手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品从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剔除,便利企业内销。
            改革前
            区内企业产品内销时,属于许可证件管理商品的,在进口时或者区内企业在内销补税时,还应当向海关出具许可证件。
            改革后
            对综合保税区内生产制造的手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品,从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剔除,等同于国内生产货物销售,无需申领自动进口许可证。
            预期受益
            取消进口内销许可证后,企业可因此减少通关成本,扩大内销比例。同时,也吸引更多区外企业进入区内开展业务。

            05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政策内容
            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
            预期受益
            给予区内诚信企业部分业务自主权,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管理自由度、提升管理效能,同时降低海关的监管成本。

            06促进研发创新
            政策内容
            除禁止进境的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
            注意事项
            仅适用于有形的研发料件
            不按照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执行
            应当设立专门的保税研发电子账册
            预期受益
            此项政策有利于吸引一批技术研发企业入驻区内。

            07建设创新高地
            政策内容
            综合运用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支持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创新机构在综合保税区发展。
            预期受益
            此项政策有利于推动综合保税区内产业从加工物流为主向保税服务为主转变。

            08优化信用管理
            政策内容
            综合保税区内新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经评定符合有关标准的,直接赋予最高信用等级。
            预期受益
            项政策将吸引高信誉高质量企业入驻。

            09支持医疗设备研发
            政策内容
            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的医疗器械用于研发、展示的,可不办理相关注册或备案手续。进入国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注册或办理备案。
            预期受益
            此前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此项业务需要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注册或办理备案。此举突破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相关现行规定,有利于健康产业发展。

            10简化进出区管理
            政策内容
            允许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
            预期受益
            该项措为相关货物通过非报关方式入区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保障,降低制度性成本,可以为区内企业解决相关业务需求。

            11便利货物流转
            政策内容
            运用智能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简化业务流程,实行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实现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监管效能。
            预期受益
            目前,已根据海关总署的要求,正在特殊监管区域全面推广相关系统,企业均将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监管效能。

            12试行汽车保税存储
            政策内容
            允许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
            政策受益情况
            目前仅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地区的企业可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仓储。可充分利用进口汽车保税存储政策,加强对进口汽车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顺势开展汽车保税仓储、展示等业务,进一步扩大进口、拉动内需。

            13促进文物回流
            政策内容
            优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从境外入区监管模式,简化文化艺术品备案程序,实施文物进出境登记审核,促进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在综合保税区存储、展示等。
            预期受益
            此次政策简化了文物及艺术品入区准入手续,有利于促进区内文化艺术品展示平台建设。

            14开展检测维修
            政策内容
            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支持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综合保税区开展进出口检验认证服务。
            改革前
            开展全球维修必须个案审批。
            改革后
            取消商务部个案审批的限制,不再要求维修货物修理完毕必须复运。
            改革成效
            随着国际分工进一步细化,满足部分区内企业开展技术要求较高、收益率高的全球维修业务的需求。
            预期受益
            此次政策突破,在综保区内放开了对全球维修、第三方维修的限制,无需再经商务部批准,同时取消了维修货物修理完毕必须复运的限制,将会吸引关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

            15支持再制造业
            政策内容
            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航空航天、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再制造业务。
            预期受益
            此项措施是对区内开展保税再制造业务的明确支持,将推动再制造产业在区内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16创新监管模式
            政策内容
            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已获批的人用疫苗或体外诊断试剂,允许在具备必要监管查验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内查验。境外入区的食品,如需检测的,在抽样后即放行。对境外入区动植物产品的检验项目,实行“先入区,后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后续处置。
            预期受益
            此项措施是对区内检验检疫业务的改革创新。为促进综保区升级发展,提高进入综保区货物的便利化水平,对境外入区生物制品、食品、动植物产品的检疫和检验项目实施分步处置,提高通关效率。

            17发展租赁业态
            政策内容
            对注册在综合保税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相关税收政策的前提下,按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预期受益
            此项措施是对原区内融资租赁业务支持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使综保区能够享受其他自贸区的海关异地委托监管政策,促进融资租赁业态的规模化发展。

            18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政策内容
            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预期受益      
            在全国所有综保区实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将推动全国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的全面发展。

            19支持服务外包
            政策内容
            允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专业设备开展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促进跨境服务贸易。
            支持产业
            允许进口专业设备开展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业务。
            出台背景
            鼓励区内企业开展国际服务外包等附加值产业发展。
            预期受益
            政策突破有利于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服务外包类企业入驻。

            20支持期货交割
            政策内容
            支持具备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开展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预期受益
            目前原油期货作为试点品种,已实现引入境外交易者开展交易,同时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行实物交割,此项政策的推广应用,将推动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

            21推广创新制度
            政策内容
            经政策评估后,支持综合保税区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中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的改革试点经验。
            改革成效
            扩大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的适用范围,有利于综合保税区优先推行全国各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预期受益
            国务院、海关总署已分四批推出自贸区创新制度。

            文件链接: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