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特种设备移动在线监管平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10-14 08:55:01浏览次数:4337次

            为推进特种设备“互联网+监管”,大连自贸片区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现有监管手段”,推出集数据采集、动态监管、风险预警、信息共享、云端储存计算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在线智能监管平台。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特种设备智能监管平台。

            实现了移动在线监管
            “特设云监管”APP,实现了特种设备从线下监管向移动监管、在线监管的转变。监管人员排查辖区特种设备时,不用再“凭记性”“跑断腿”,随时点开APP,通过辖区地图,企业分布一目了然并支持地图导航。到达现场后,直接通过APP移动数据终端就可以抽查设备情况、填写监管日志并生成电子版的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即可分享企业留存。同时,监管人员通过APP可以实时接收年检到期报警信息,第一时间督促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提高了日常监管效能
            据了解,在传统的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企业迎检时需要提供特种设备日常巡查记录、故障记录、定期检验报告以及人员资格证、应急演练记录等多种材料,工作繁琐且效率低下。另一方面,监管人员面对辖区大量的特种设备数据需要凭经验进行人工分析,对于企业特种设备年检超期、操作人员证书到期等问题难以实现实时动态监管。而使用“特设智能云监管”平台,监管人员通过APP可快速完成设备情况抽查、问题点图文描述和安全监督检查的记录与存储,并通过现场生成二维码将检查结果分享给企业留存归档,每家企业的检查时间不超过30分钟。

            节省了企业迎检成本
            企业接受现场检查前,企业工作人员可通过“特设智能云监管”APP通知检查内容准备资料,可以在APP查到的资料就不必再提供纸质版本。同时也解决了传统模式下企业人员在现场查找补充资料大量耗费时间的问题,使用“特设智能云监管”APP瞬时即可完成。这样就使迎检工作从“材料上”走到线上,从盲目的准备资料转向精准的准备资料,缩短了调取数据的时间,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压缩了现场检查时间,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迎检成本。

            提高了执法效能
            通过APP可以快速定位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设备等风险对象,依法开展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强化风险管控,狠抓隐患排查,推进专项整治,确保每一个工作步骤、环节都有据可查。同时,可以对隐患排查标准库以统一格式进行系统化管理。安全检查后,不符合标准的检查项将自动汇总,并可在系统中查询出相关检查项所违反的法律法规,大大提升现场执法效率,实现了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工作全环节检查严谨化、流程标准化、执法规范化。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不断完善和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机制和技术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和云计算技术应用,根据分类监管要求,引入分类监管云算法对特种设备自动分类,将存在安全风险和隐患的设备通过算法枚列出来,进一步提高监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
            文字:孙新志、陈晓宇、孙福涛
            图片:孙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