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智慧诉讼服务“云”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10-19 08:22:02浏览次数:4014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精神,加速提升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质效,大连自贸片区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共同推出智慧诉讼服务“云”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着力打造现代化、智慧化诉讼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建立“云通道”
            两级法院通过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升级改造,实现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多渠道数据集成,全方位打通当事人身份认证通道,一站式满足当事人网上立、线上立、自助立、现场立、跨域立等多元立案需求。通过智慧大厅建设,运用自助立案、自助查询、自助打印、风险评估等智能硬件设备和远程视频、语音识别、OCR图形识别、数据自动回填、移动支付等软件功能,实现网上引导、立案、查询、交费、咨询、阅卷、调解、移送、上诉等20余项诉讼服务云上一站式办理。建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设立市场主体立案窗口、市场主体服务专区和法官判后答疑、院领导接待企业家、涉诉信访接待3个工作室,在辽宁移动微法院、辽宁智慧法院办公系统等网上平台、移动终端增加律师服务、判后答疑、远程接访等智能化模块,实现当事人“办案不用找关系、办事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
            二是推行“云调解”
            两级法院进一步拓展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的范围,针对自贸商事案件的特点,在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协调下,由大连市司法局选聘专业人员,发挥两级法院在自贸商事调解中的引领、保障作用,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打通审判内网、政务外网、辽宁诉讼服务网等多系统联通关节,将调解资源全部汇聚到网上,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两级法院实现线上与线下、审判网与互联网、微端与PC端、当事人与法官的多方联通,建成相互关联、相互兼容、数据交互的统一认证管理平台,汇聚各领域的业务骨干、法律专业人士、专家学者等70余人,实现全程网上调解、在线答疑和“云端会审”,全程“见面”不碰面,提高矛盾纠纷云端解决效率。
            三是实现“云审执”
            通过远程庭审系统自主创建云上法庭,将庭审工作搬至“云端”,开启“屏对屏审判新模式。建立集数据展示、分析为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法官办案系统中嵌入庭审流程时间轴,对所有节点实时记录、同步显示,进行风险提示、类案推送和智能监督,提升信息化庭审监管水平。创新执行立案流程,企业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无需再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通过信息化平台“云执行”。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所有的执行案件开展“点对点”网络查控,多途径查找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及时采取强制措施,保证司法效率。
            四是开展“云评估”
            出台《关于对办理涉企案件实行生产经营影响评估的工作指引》,针对8类涉企案件,在立案、审理、裁判、执行等全过程和司法公开、审限管理等各环节,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从诉讼成本、时间、执行率、到位率等多个方面,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做出有效防范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实践效果
            1、有效提高商事案件审理效率
            通过智慧诉服“云”模式,实现企业诉讼服务和商事解纷全方位提速增效。截至2021年9月,市法院网上立案1936件,云上开庭、听证1652件,结案率达83.06%;开发区法院实现网上立案7958件,网上调解总数4385件,举行云上庭审、听证4342件,案件结案率达74.91%。
            2、有效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
            智慧诉服“云”模式搭建了诉讼服务和商事多元解纷“云平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畅通了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实现企业办事、办案、反映问题“三个不用找关系”,使企业商事纠纷得到便捷、高效、公平化解。“云评估”促进了办案法官采取有效诉讼服务措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保护了涉事企业合法权益。截至2021年9月,两级法院审理涉自贸企业商事案件涉案金额达3.05亿元,帮助317家企业快速解决纠纷、回笼资金,有效减轻了企业诉讼负担,营造了良好司法生态,增强了企业司法获得感、安全感。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院企协”四方联动,与大连市司法局、贸促会法院、调解协会等深度合作,以科技化手段为载体,将智慧诉讼服务“云”模式做实做强,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文字:梁月,吴宪,赵林,张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