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1-12-14 08:20:54浏览次数:34371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做好“三篇大文章”,培育壮大“新”字号,争做大连市“两先区”建设的先导区,按照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大连自贸片区于2021年8月18日起正式发布并实施《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超常规手段建设产业创新特区。
            产业创新特区将围绕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方向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五高增”和“五突破”。“五高增”包括研发经费支出(R&D)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翻番,达到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达到300家;瞪羚、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翻番,达到40亿元;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华数量翻番,达到400人。“五突破”指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多元化创新主体建设、关键产业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五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为加快推动产业创新特区建设,在国家、省、市及金普新区有关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方案》围绕“五突破”推出15条发展举措。一是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多元化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支持和引进国内外大院大所,打造产业创新引擎,加快推进创新孵化器建设,大力扶持产业创新联盟建设,深化开展国际、国内科技交流合作。其中,对设立的整建制科研机构,经综合评估后,一次性给予最高2000万元科研经费补助。二是在推进多元化创新主体建设方面,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激发创新主体创新活力,加大创业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其中,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研发经费增量部分的30%给予后补助,科技型领军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三是在推进关键产业技术攻关方面,推动检验检测服务载体建设,打造氢能、生命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创新高地。其中,对新获得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的实验室等机构,每个机构最高资助1000万元;对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按照其投资额度和科技实力,经综合评估后,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支持生物、氢能、数字信息等前沿技术实验室建设,经综合评估,给予最高5000万元奖励。四是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方面,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移和转化工程,实施知识产权驱动发展战略。其中,对被评为国际首台装备项目,支持额度最高1000万元。五是在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方面,聚焦产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服务与管理的制度体系,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其中,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最高给予500万元研发项目资助。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坚持以“建设引领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面向东北亚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发展主题,以“企业为本、创新为魂、开放引领、产业高端、先行先试、体制高效”为发展灵魂,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高水平产业创新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将大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云集的创新特区。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