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东北首例!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危险货物智慧场站管理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1-14 14:46:14浏览次数:4894次

            为加快推动口岸数字化改革,助力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集发南岸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出危险货物智慧场站管理新模式,完成危险货物场站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智慧安全、智慧操作和智慧服务集成创新,保障了口岸危险货物物流安全,提升了口岸危险货物物流服务便利化水平。

            一、主要做法
            集发南岸物流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专业危险货物集装箱场站,主营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等危险货物仓储物流业务,担负着整个大窑湾口岸的危险货物物流职能,其物流全过程均涉及专业的安全管理问题。多年以来,集发南岸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危险货物场站的智能管理,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特别推荐案例”,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一)数字联通+全面感知,搭建“危险货物大数据+智慧物联”平台。
            基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IMDG国际标准)、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及实际生产管理经验,形成“危险货物数据库”,将所有货物、设备设施、生产活动、安全管理纳入数据库,实现堆场人员面部识别、机械碰撞预警、货物红外测温、仓库图形化货位管理、整体场地机器人巡检,形成集“人、机、料、法、环、信”于一体的“危险货物大数据+智慧物联”平台。
            (二)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实现全程无纸化操作。
            引入视频流和人工智能算法,提取平台数据,利用图像识别、声音识别、移动计算技术,对卡口运行的集装箱视频流逐帧对比,进行危险货物特种箱识别,形成从“计划部门-卡口-现场作业-仓库管理-查验作业-现场巡检-日常安全巡检-隐患排查”统一的数字化操作流程,实现全程“无纸化”电子操作。
            (三)线上评估+自动结算,提供无感式客户服务。
            将原有的危险货物“三级评估”转为线上办理,在移动端查询全程货物状态、口岸状态、结算状态的物流链信息,无需工作人员干预,即可进行在线预约、业务办理和多种形式自动结算,为客户提供在线式、无感知、全链条的“电商式”一条龙信息化服务。
            二、实践效果
            (一)提升口岸危险货物作业效率
            全面启用危险货物智慧堆场后,完成了所有业务点的数据连通覆盖,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数据化、可视化,贯通了上下游物流链,解决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数据传输问题,卡口自动识别效率达到96%,在场作业时间平均减少30%,危险货物整体直装效率提升20%以上。
            (二)保障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
            打造口岸危险货物物联网管理平台,以危险货物大数据为核心,将所有货物、设备设施、生产活动、安全管理纳入数字化流程。对危险货物的数字化监控,细化到每一个作业节点,实现了“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的目标。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坚持创新驱动、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通过“数字化”提升口岸安全管理能级,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文字:庞德群、车文斌、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