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全国率先丨大连自贸片区推出海运拼箱涉危业务便捷通关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1-18 08:47:08浏览次数:4717次

            大连自贸片区围绕口岸危险货物便捷通关领域,在前期全国率先推出口岸危险货物“谎报匿报四步稽查法”、“海洋污染物运输绿色通道”创新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针对合规海运拼箱货物时常受个别危险货物无法正常通关问题,大连自贸片区联合海事部门,在全国率先推出海运拼箱涉危业务便捷通关新模式,实施“海运拼箱货物中危险货物单独登记保存”,为合法运输的货主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

            海运拼箱货物的种类繁多、所涉及的货主也较多,夹带危险货物、谎报匿报危险货物,或者将不符合安全与隔离标准的多种货物违规拼装等现象也层出不穷,给海运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原模式下
            海事部门在调查拼箱货物的上述违法行为时,采取与整箱货物相同的流程,对涉案集装箱及其货物进行整体布控,所有拼箱货物全部采取扣货处理。而实际不合规的通常仅涉及箱内的少量货物,大部分拼箱货符合海事安全与环保法规。但在整体布控、统一调查的原模式下,大部分合法合规的货物受个别违规拼箱货物影响,不能及时通关和装卸船,容易造成合规货物逾期交付、无法履行合同、企业商誉受损以及造成经济赔偿等后果。
            新模式下
            海事部门对拼箱货物中的违法和合法货物进行区别对待。仅对涉嫌违法的货物实施单独证据保存,箱内拼装的其它合法合规货物则可以直接予以通关和装卸船。通过大数据分析、三互联合研判等方式实施精准布控,优化与码头作业方、危险品场站、船公司及代理的联系渠道,精确锁定拼箱货物中的涉嫌违法货物,切实提高箱内合规货物的通关效率。
            经测算,调查处理一个整箱的周期约为14天(包括联合研判、开箱查验、取样送检等环节),并涉及滞箱费、危险品场站费用、合同违约等成本。按照以往每年调查的箱量计算,新模式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约4000多万元,节约时间8400多天。
            2022年1月5日,海事部门调查一个来自韩国进口的拼箱时,发现箱内拼装16票货物中有一票为第9类危险货物,该货物未按照危险货物进行申报和运输。按照新模式,海事部门只对涉危货物采取了独立处理,实施单独证据保存,进入行政调查环节,而对其余15票合法合规货物直接予以放行通关,获得了企业普遍好评。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加强与口岸部门的合作力度,重点在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口岸营商环境等领域加大系统化、集成化创新探索,加快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程,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新前沿。
            文字:鲁俊林、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