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出口装船指令“云处置”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5-07 14:36:14浏览次数:2882次

            为支持大连自贸片区企业扩大出口,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推动大连自贸片区改革创新发展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大窑湾海关针对出口货物通关最后装船环节的应急需求,积极践行无接触、全覆盖、全时段立体监管理念,建立了出口放行指令智能应急处置平台,实现“企业自主申报、码头信息校对、海关即刻核查、指令即时处置”的出口装船指令“云处置”新模式,大幅度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同时全流程线上办理,有效降低了现场递交纸质申请频繁往返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
            通过出口放行指令智能应急处置平台,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申请出口货物装船应急处置,海关部门收到线上申请后,对异常放行指令进行核查处置,并将处置信息实时传输实时反馈,码头单证中心接收信息后具体办理。
            以往码头接收不到出口货物装船指令时,需要与相关企业联系得到报关单、提单等数据信息,再派人到业务现场递交纸质申请进行出口放行指令异常处置,处理周期较长,经常会影响出口货物正常装船发运。新模式下,实现了电子化“秒处理”,实现异常处置“秒放行”,大幅提高货物的实际通关效率,为企业节省了通关时间,减少了通关成本,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2021年以来累计为企业降低可能的综合成本就超过了200万元,保障了企业顺利货物出口,避免甩载和违约风险。
            新模式在保证人员“少接触、零接触”基础上,做到了对企业出口的精准监管、科学监管、便利监管,实现“零延时、零等待、零接触”, 降低防疫风险,为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会同海关部门,继续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云系列”系统化、集成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高水平的制度创新促进大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文字:陈迪、贾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