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以高水平制度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大连自贸片区召开制度创新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5-11 08:46:21浏览次数:3207次

            5月10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制度创新专题工作会议,片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听取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指出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肩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大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五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嘱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累计推出43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5项改革创新经验被国家复制推广,76项在全省借鉴推广。片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以来,保持每周至少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在管委会内部形成了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和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
            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尤其是创新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统筹谋划和绩效考核激励作用,明确部门职责,聚焦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发现解决矛盾的方法、路径,研究效果佳、见效快、创新性强的渐进式制度创新工作路径。
            会议要求

            在创新过程中,要从企业需要来考量,哪里有企业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实事,就是我们的创新点。要聚焦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擅于通过企业的视角来发现问题、解决堵点、探索创新路径。要注重在“实”字上做文章,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注重加强与海关、海事、人民银行等中直单位和市直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协作,打造创新智库,形成创新合力,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贡献更多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
            编辑: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