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回眸|大连保税区建区30年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5-14 11:37:38浏览次数:7866次

            1992年5月,大连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保税区之一。在这片不足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颗承载着对外开放希望的种子破土而出。时光荏苒,今天,大连保税区迎来了建区30周年,小编用30年中的30件大事带您回顾大连保税区的成长发展历程。

            1992年5月
            国务院批准设立大连保税区,原“大连大窑湾保税区”称谓更名为“大连保税区”。
            1994年5月
            《大连保税区管理条例》经辽宁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成为指导大连保税区规划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法律依据。
            1995年11月
            大连保税区实现封区运作,出入关门的人员及交通工具实行通行证管理,进出货物、物品由海关按规定管理。
            1996年11月
            大连保税区海关正式开关。
            1997年1月
            日本独资企业--大连爱丽思欧雅玛工贸有限公司在保税区建成投产,成为大连保税区实现保税加工功能的典型企业代表。
            1998年5月
            保税区在全市率先将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等办事窗口统一到大厅内办公,实现了 “一站式”服务。
            2000年4月
            国务院批准设立辽宁大连出口加工区,标志着大连保税区政策功能进一步完善。
            2001年5月
            辽宁大连出口加工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作。
            2001年9月
            位于出口加工区的大连海尔工业园开工兴建。
            2004年8月
            依据市委(大委办发[2004]20号)文件,将大连保税区的管理范围扩大到大孤山半岛。
            2004年11月
            作为国务院继上海之后批准的七个区港联动试点之一,大连保税物流园区通过国家验收。
            2005年1月
            28个标准集装箱货物从大窑湾港集装箱码头进入大连保税物流园区,标志着大连保税物流园区正式运作。
            2006年7月
            大连汽车码头正式投产运营,对促进东北地区汽车进出口业务和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2006年8月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
            2006年12月
            大连石油交易所揭牌,标志着大连保税区市场集群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2007年6月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一期顺利通过验收。同年8月20日,正式开关运作,成为继上海之后我国内地建成的第二个保税港区。
            2007年12月
            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工建设,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同时能够实现“港前站”模式的港口型中心站。
            2009年7月
            大连保税区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整车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大连市第一个汽车轿车整车项目。同年9月28日,大连奇瑞汽车整车项目在大窑湾填海区开工。
            2010年3月
            大连汽车物流城基础设施工程开工,标志着大连汽车物流城建设全面启动。
            2011年11月
            东风日产整车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这是入驻保税区的首个合资汽车品牌。
            2012年2月
            大连汽车物流城项目奠基,标志着大连保税区汽车产业基地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3年10月
            奇瑞首款SUV车型——瑞虎5在奇瑞大连整车生产基地下线。
            2014年10月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正式投产,“新奇骏”SUV整车下线。
            2016年12月
            东北师范大学保税区实验学校揭牌,是保税区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创建教育强区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
            2016年12月
            中国(大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区园区在出口加工区A区正式启用,这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坐落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跨境电商线下园区。
            2017年4月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挂牌成立,赋予这片土地新的使命。
            2019年1月
            “保税混油、离岸直供”业务在大连保税区正式启动,有力助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2020年9月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在东北地区率先完成法定机构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降”管理机制。
            2021年4月
            大连湾里综合保税区、大窑湾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标志着大连正式迈入“双综保区”时代。
            2021年10月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被英国《金融时报》FDI杂志评选为2021全球最佳自贸区排名第三和亚太地区冠军。这是大连保税区建区30年来获得的最高荣誉,带着沉甸甸的奖杯,大连保税区整装再出发,书写着引领东北、冲出亚太、迈向世界的新篇章。
            编辑: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