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自贸片区挂牌5年来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6-15 10:13:02浏览次数:2415次

    大连片区于2017年4月挂牌成立, 5年来,共推出43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5项改革创新经验被国家复制推广,76项在全省借鉴推广。这些改革措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举几个例子。 一是在商事制度领域,大连片区推行市场准入极简审批,上线企业注册登记行政确认制3.0版,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在家可取”。 二是贸易便利化领域,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做好六稳工作,我们推出了“云系列”创新举措,例如针对出口企业,推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企业在家即可线上申领出口证书;针对进口企业推出“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云眼查’”,企业人员佩戴AR眼镜可自行完成查验。 三是在产业创新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例如氢能产业方面,在国内率先建成运营两座“油气氢电服”五位一体综合加能站,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营;首个氢能产业园开工建设。 受益于良好的创新环境,大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新注册企业4.1万家,是挂牌前的5.7倍,用全市1/200的面积,集聚了全市1/9的企业,1/6的外资企业,实现了全市1/3的进出口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