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携手并进 共赢未来 大连自贸片区举办RCEP发展机遇论坛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7-26 16:21:29浏览次数:3690次

            7月25日,大连自贸片区RCEP发展机遇论坛暨中日(大连)经贸合作对话会在富丽华酒店举行。日本驻连机构代表,日本银行、保险机构代表,日本商社和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共享RCEP机遇、深化中日经贸合作”主题,共话发展,共谋合作。

            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党委书记李鹏宇,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大连市商务局、大连海关、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李鹏宇在讲话中指出:RCEP是协议,也是规则,如何用好这个黄金规则使之产生黄金效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是各方面对的共同课题。共享RCEP机遇、深化中日经贸合作,金普新区和自贸片区的基础极其坚实,优势十分突出,前景非常广阔。期待双方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巩固货物贸易良好发展势头,扩大服务贸易规模,积极构建更为紧密的贸易伙伴关系;期待强化物流合作,深化口岸、通关、港口、物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贸易与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提效;期待深化产业合作,共同把握产业升级机遇,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度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期待推进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和清洁能源利用,共建共享清洁美丽的生态环境。

            史立强在致辞中表示,自RCEP生效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抢抓中日间首个双边自贸协定机遇,聚焦汽车、新能源、大宗贸易、生命医药等优势产业,努力将自贸片区打造成RCEP区域经贸合作新引擎、RCEP企业进入中国最前沿和高质量对接RCEP经贸规则新高地。片区正在加紧建设RCEP国际商务区,将融合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协作等功能,为中日商务机构、创新企业和高端人才搭建合作发展舞台,成为日资企业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中日产业合作的“最优选”。片区将用最大诚意,欢迎日本乃至全球企业到自贸片区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力协助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努力使自贸片区成为企业国际投资的首选项。

            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在致辞中对大连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和助力企业把握RCEP新机遇的相关举措给予高度肯定。日领办也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中日贸易往来,为大连自贸片区、金普新区和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论坛上,大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RCEP国际商务区的功能和优势,并做招商政策推介。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日本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滋贺大学客座教授施锦芳深入分析了RCEP为中日产业合作及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德勤咨询税务高级合伙人、辽宁RCEP智库成员徐继厚介绍了RCEP最新实施情况及应对策略。

            在对话环节,来自大连市商务局、大连海关、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光洋轴承大连有限公司、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的嘉宾,围绕RCEP核心规则、贸易便利化、产业链价值链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探讨未来之路。
            近年来,大连自贸片区在市委、市政府和金普新区统筹领导下,积极拓展对日经贸合作。在全区1183家外资企业中,日资企业数量最多,约占1/3,包括东芝、爱丽思、欧姆龙、伊藤忠、日产汽车、泰星能源、三菱商事等企业在内,达到362家,RCEP投资企业占到一半以上。2021年,片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约1400亿元,其中对日本进出口额占比最高,约占17%,与RCEP国家进出口额约占36%。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提升对日经贸合作水平,推动对日出口基地建设,利用RCEP相关合作规则,围绕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跨境电商等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
            信源:投资促进局
            编辑:党群工作部
            图片:姜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