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再提升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7-27 17:09:34浏览次数:2532次

            近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 “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 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12位,较去年提升2位,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4,较去年提升1位。

            制度创新指数包括“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法治化环境”5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和57个三级指标,评估对象是全国54个自贸试验(片)区。

            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十二位,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四,位居前列。其中,投资自由化指数、贸易便利化指数、金融改革创新指数以及法治化环境指数在第三批+海南(第四批)自贸试验区排名中,均挺进前五位。“制度创新指数报告”还指出:大连片区紧紧抓住东北亚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优势,把制度创新与本地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地进行差异化探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在北方自贸试验区中表现出彩。

            挂牌五年来,大连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全国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21个片区中,率先全面完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累计推出45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保税混矿”等3项入选国务院向全国推广改革试点经验,“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等2项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东北亚商品车陆海联运新通道”等7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云眼查’”等18项被国务院官网转发。2021年,推出制度创新成果98项,14项在省内复制推广,9项在国务院官网转发。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坚持以问题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创新,不断提升制度创新质量。切实增强高水平制度创新赋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作用,实现以制度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国家层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案例,在省级层面推出新一批创新成果,在市级层面进行更多创新探索实践。
            信源:制度创新一局
            编辑:党群工作部
            部分图片: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