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7-29 17:06:05浏览次数:2429次

            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市中院自贸审判庭、大连开发区法院自贸区法庭推出知识产权案件司法保护新模式,以诉前委派调解、要素式审判、统一裁判尺度三方面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开展诉前委派调解处理纷争
            发布《知识产权案件诉前委派调解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知识产权案件诉前委派调解适用范围、调解流程、调解员选任与管理等。法院特邀知识产权专业技术类和法律专业类调解员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并指派法官指导调解工作,法官根据当事人需要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委托鉴定评估、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或出具民事调解书。同时构建了技术事实查明繁简分流工作机制,简单技术案件由技术类特邀调解员提出意见、归纳焦点、确定方向,作为合议庭审理的技术参考;复杂技术案件根据技术类特邀调解员的建议,在审理过程中引入鉴定程序,有效化解技术事实查明难题。
            (二)创新施行要素式审判
            率先发布《知识产权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若干规定(试行)》,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占多数的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商标权纠纷案件(以下简称两类案件),其具有法律关系简单明晰、审理要点比较集中、诉讼标的额较小、法律适用明确且案件受理数量较大等特点,作为简案施行要素式审判。通过制作《诉讼要素表》和《答辩要素表》,原被告需要填写的内容一目了然、简单易填。审判法官对案情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庭审时,审判法官只需要对无争议的要素直接予以确认,各方当事人主要围绕有争议的要素进行举证、质证,整个庭审活动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当事人有序参与。
            (三)创新建立统一裁判尺度
            率先发布《关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部分问题的参考意见》,明确相关权利的归属原则、侵权行为的认定、赔偿数额的认定、外观设计近似性的判断、商标近似侵权的认定等知识产权案件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对知识产权纠纷部分共性、争议问题提供参考性意见,统一了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
            二 、实践效果
            (一)深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知识产权案件诉前委派调解实施细则(试行)》规范了案件诉前委派调解程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全面深化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2021年,大连市中院受理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09件,审结79件;大连开发区法院自贸区法庭诉前委派调解知识产权案件94件,调解成功36件。
            (二)降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
            通过知识产权要素式审判模式,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使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了16天。大连开发区法院自贸区法庭实现了同时审理3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总共用时1小时的超速度。依据要素式审判制作的“表格式”判决书与传统裁判文书相比,仅保留主要条目,删除不必要的内容,判决内容简单清晰,缩短了法官制作裁判文书的时间,当事人当天即可拿到判决。
            (三)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
            《关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部分问题的参考意见》更加注重裁判法律依据与审判实践的融合,对于梳理总结案件审理思路、归纳统一类案裁判观点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全面提高案件审判质效,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司法公平正义。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联合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结合自贸区外向型、创新型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字:董欣福、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