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班列+班轮”甩挂滚装多式联运业务再添新货源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8-08 10:00:07浏览次数:2406次

            8月5日上午,辽港集团500吨盘圆钢材在大连湾港区经甩挂装卸方式由滚装船运往山东烟台。这次大宗货源新货种的拓展,是大连自贸片区助力辽港集团“班列+班轮”甩挂滚装多式联运项目的新实践,也是双方共同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的新探索,对于共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去年底,大连自贸片区携手辽港集团推出敞顶箱“班列+班轮”甩挂滚装运输新模式,使东北粮油等优质商品运送到山东等华东地区的时间由10天缩短至到5天,为环渤海滚装枢纽港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项目创立以来,大连港客运总公司不断总结项目运营经验,完善通道建设、优化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能力,为推动项目的长期发展打牢基础。作为该项目的全新尝试,本次承运的盘圆钢材新货种首批共3000吨,凭借周转速度快、运输质量高、物流成本低等多重利好特点,能够充分满足货主对钢材等大宗散货类货物的批量运输需求,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陆运距离的大幅缩短,对于减少物流碳排放、打造绿色环保的运输模式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班列+班轮”甩挂滚装多式联运项目下新货种的引进,将助力培育我们的行业竞争优势,推动实现‘扩增量’的战略目标”,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豪介绍说。未来,随着对各类大宗散货承运业务的持续扩容,该项目将会进一步拉动东北腹地、山东地区及环渤海城市群的合作发展,为区域经济增长,提升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水平发挥重要效能。
            文字:董欣福、吴宪、王信博
            图片:赵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