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稳中有进,态势向好!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8-12 08:50:32浏览次数:3773次

            8月9日,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总结调度会议,分析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久飞主持。廖晓东副主任传达了金普新区上半年经济总结调度会议精神。相关部门汇报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制度创新工作情况、土地出让和闲置土地盘活整理情况以及园区绩效考核情况。
            年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疫情等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片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落实“新区统领、三区协同”工作要求,围绕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狠抓“六大突破”,打出稳住经济大盘“组合拳”,经济稳中有进、态势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保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8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亿元,同比增长0.7%。显示出较强的经济韧性和良好的发展潜力。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上半年,片区实际到位内资102.4亿元(省外71.4亿,省内31亿),同比增长20.2%;外商直接投资4646万美元,完成额在全市16个园区中排名第一。实现泰星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中心等50个重点项目落地,其中亿元以上落地项目22个,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项目支撑。
            制度创新指数创新高。上半年推出了51项制度创新成果。据中山大学自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制度创新指数,大连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12位,较去年提升了2位,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4,较去年提升了1位。
            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推出“帮您办”企业服务新模式,工程建设领域实现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登记证“四证齐发”。上半年片区新增企业4552户,同比增长21.4%。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落实全市高质量实施RCEP专题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和15条扶持政策,利用闲置楼宇启动建设RCEP国际商务区,市场化商业化规划建设RCEP国际大厦,激发面向RCEP高水平开放新动能。
            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是对片区管委会全体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对照省、市、新区的发展要求,对照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凝心聚力、大干快上。

            一是要因地制宜调结构,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立足片区产业基础和优势,着眼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八大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并明确产业发展优先级,构建“242”产业体系,即优先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大宗商品国际贸易2个核心产业,加速培育壮大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生命健康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港航物流、金融2个服务支撑产业。
            二是要全力以赴稳投资,实现项目提质增效。
            要全力推进奇瑞配套产业园等已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进创为电机等在建项目按期完成投资、顺利投产。要开展敲门式招商、清单式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加快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延链”。要探索土地供应政策创新,加强土地全使用周期监管,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升项目用地供给能力。要争取省、市政府产业基金支持,推动QFLP基金项目落地,研究设立新兴产业基金,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强与国开行合作,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要纾困解难强实体,推动服务提能增质。
            面对当前的经济冲击,企业发展困难重重。要紧盯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及时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策”纾困帮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把重大企业的优势和潜力用好用足。要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发挥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政策优势,努力把在别的区不可行的事情,使其在自贸片区变为可行。
            史立强要求片区全体同志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把服务企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要加强学习,强化观念更新,把握经济规律,真正做到懂经济、懂产业、懂企业。要掌握工作方法,树立全局观念,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各部门“一把手”要躬身入局、知责担责,带领一班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树牢“交账”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目标任务扛在肩上,把困难挑战踩在脚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切实把工作统筹好、推动好、落实好。
            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员、华谊公司领导班子、大连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源:办公室
            编辑:党群工作部
            图片:姜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