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打造东北亚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大连自贸片区东北首创离岸贸易全链条金融服务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8-18 10:25:12浏览次数:2862次

            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21〕329号)2022年1月24日正式实施,为抓住RCEP开放契机,推动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新型离岸贸易发展水平,大连自贸片区深入调研企业,发现片区企业托克辽港国际贸易(辽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托克辽港”)在开拓RCEP成员国新加坡客户时,存在首次合作信任问题和国际油价叠加汇率剧烈波动风险,因此为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促成贸易合作,片区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华夏银行大连分行成立专班小组,再次升级离岸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量身打造集境内外结算、融资与避险为一体的新型离岸贸易全链条金融服务新模式,使得托克辽港与新加坡客户公司顺利完成一单价值6663万美元原油离岸贸易业务,帮助企业成功开拓新市场,实现汇率避险为企业大幅节省资金成本,为大连自贸片区打造离岸金融服务中心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要做法
            托克辽港主营原油、成品油、燃料油的进出口贸易等业务,今年首次想与下游客户新加坡客户公司开展合作,但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十分剧烈,新加坡公司担心预付货款后货权转移问题,迟迟不确定合作意图,而托克辽港因有大量外汇收入,同时有境内采购需求,担心汇率动荡导致利润受损的交易风险,因此结合客户实际需求设计了“备用信用证+汇率避险+境内采购模式”的新型离岸贸易全链条金融服务方案。由华夏银行开立履约备用信用证,用于担保履行合同项下约定货权转移事项,新加坡客户在收到备用信用证后即可向托克辽港预付货款,基于托克辽港新型离岸项下收汇为托克辽港的自持外汇开立外币定期存单,并用存单质押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同时将外币存单本金利息嵌套远期结汇产品,无需另外缴存保证金。
            二、实践效果
            一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需求,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在此创新服务模式下,有效利用银行信用创造有利商机,扩大贸易机会,实现首笔以银行开出的履约备用信用证增信的新型离岸贸易。同时将外币质押与远期结汇相结合,提高了外汇的质押率,可以按照远期价格全额折算开立票证,避免本外币之间折算带来的汇率损失,还可免存保证金,规避风险的同时还可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该业务模式累计为企业节省远期结汇保证金193万美元,提升远期结汇收益率约3%左右。
            二是促进片区新型离岸贸易发展,开拓RCEP成员国新市场。为落实《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行动方案》对自贸片区的任务要求,结合国家促进新型离岸贸易政策,通过片区管委会搭建政银企服务沟通桥梁,因企施策、靶向服务,开发符合企业需求的离岸金融产品,疏通对外合作的堵点痛点,借助RCEP开放契机,开拓新蓝海市场,促进新型离岸贸易进一步发展,推动东北亚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以RCEP协议生效为契机,更好地研究执行新型贸易支持政策,深度参与各项离岸金融改革,以客户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业务创新,继续向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创新服务方案,促进企业稳健经营,引领面向RCEP国家高质量开放,在建设离岸金融特色功能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东北亚离岸金融综合服务中心。
            文字:刘科 刘莎 张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