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大连自贸片区要做这些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8-18 10:23:23浏览次数:2419次

            8月17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调研氢能产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片区氢能产业发展的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
            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需要,氢能产业也是关乎大连、辽宁可持续发展乃至东北振兴的重要产业,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靶向目标,坚定发展信心,把氢能产业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巩固氢能产业发展良好态势,加快完善氢能产业链条,努力当好全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会议提出
            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产业创新,充分发挥“五位一体”综合加能站等项目在片区落地经验,力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释放氢能产业基地效能。要落实省、市、新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片区现有氢能技术、人才、政策、产业、应用基础,加快推动制氢、储(运)氢、加氢等相关产业发展,助力大连市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
            (一)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国创氢能燃料电池、洺源科技氢能动力总成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氢能产品研发检测中心,创为氢能牵引电机、博澳精密氢能汽车零部件、金泰氢能电极涂层、益大橡胶燃料电池电堆密封系统等项目投产。
            (二)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链条。深化同中石化合作,推进中石化加氢站内制氢项目先行先试,推进中石化制氢装备项目落地,积极谋划氢能产业园二期建设。补强氢能产业链短板,力争在质子交换膜、双极板、碳纸、储氢设备、检测设备、绿氢制取、氢能整车等方面取得突破,重点推动氢能汽车融资租赁等项目落地。
            (三)拓展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加快建设6座中石化“五位一体”综合加能站,提升金普新区应用场景的氢气补给能力。紧抓“沈大氢能走廊”政策机遇期,推广氢能物流运输车辆应用。
            (四)开展氢能领域制度创新。研究推出“五位一体”综合加能站建设联合审批模式,实现成品油、天然气、氢气加注站审批一次申报、联合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五)提升氢能产学研用合作水平。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大连锅检院、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氢能产业的技术研究、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进一步促进氢能科研成果转化。组建氢能产业创新联盟,举办高水平氢能产业论坛,强化产业链各环节创新主体产学研合作,打造氢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信源:经发局、办公室
            编辑:党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