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安委会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02 09:02:15浏览次数:2382次

            9月1日,大连自贸片区安委会组织全体成员单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片区当前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
            今年是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收官之年,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在此重要时间节点,片区上下应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在新区统筹领导下,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盯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安全责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片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
            一要充分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单位要高质量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中,各部门要结合燃气、危化品、消防、工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专项行动,立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隐患和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去解决,对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做到检查全覆盖。
            二要聚焦主要环节,摸排风险隐患。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辽宁省50条措施,大连市66条举措和新区71条具体措施,把三年行动和大排查作为安全生产重要抓手,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度、深度,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危化领域,要深刻吸取其他地区的事故教训,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等过程各环节隐患排查,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在工贸领域,要扎实抓好“百日清零行动”,落实应急管理部“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深化冶金、有限空间等专项治理。在消防领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易燃易爆物品、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等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各类隐患责令限期整改,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进行停产停业整顿。在燃气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公共服务单位等燃气使用场所,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整治。在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监督管理,将在建工地安全大检查与疫情防控检查结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狠抓隐患闭环整改。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中,严厉打击地下乱挖乱钻、无资质施工、非法分包转包等严重违法行为,以及动火、动土、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领域的打非治违。
            三要强化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当前我市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片区上下要严格落实管委会的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各类风险的防控意识,扎实做好业务风险防控和合规性审查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下的安全风险。要强化政策宣导,确保应知尽知。目前,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安全生产岗位的员工不能现场履职,可能产生安全生产管控风险,各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应管控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片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字:陈晓宇、张晶、郝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