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数字赋能 创新驱动——大连自贸片区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投入试运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05 12:06:49浏览次数:2549次

            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以数字化检测监管系统为纽带、以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为基础、以防治工程质量隐患为目标,搭建了大连自贸片区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形成了质量监管和工程质控的双向联动,全方位助力区内建筑工程质量提高。
            一、主要做法
            1、流程再造,检测管理实现数据化
            搭建监测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通过实施人脸识别、二维码植入加密等手段,追踪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保温材料等整个样品从取样到报告出具的整个流程,流程中每个环节均可在线查询数据,实现检测数据可追溯、样品可追踪的智能化监管模式。

            2、智能捕捉,监督管理实现智慧化
            开发“监管通”微信小程序,应用电子围栏技术,控制取样、制样、见证等环节必须在施工现场指定范围内完成。监管人员通过APP程序对检测人员、设备进行GPS定位,确认检测点位,并对检测人员、设备检测轨迹定点跟踪及留痕,实现了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现场检测过程的智慧化管理。
            3、即时预警,检测监管实现互通化
            当工程项目取样、送样、检测行为、检测数据库报告等出现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行为时,如见证、取样人员身份不符的、样品无标识信息、样品实际情况不一致或现场检测与方案不符的,系统会自动停止下一步操作,涉及到该项目的参建单位及监督机构会收到预警提示,监督人员根据预警信息及时监控检测单位质量行为,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二、取得效果
            自贸片区在建工地项目信息已经全部接入了监管系统,项目的检测行为都得到了有效的监管。监管平台的推出取消了传统的样品检测委托方式,使送样不规范、现场取样弄虚作假、外检检测数量不足以及出具虚假报告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管控。做到检测业务可定制、检测流程可追踪、检测报告全受控,预警提示智能化和监督监管线上查,基本实现了对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的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和智能监管。
            下一步,片区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建设工地的质量安全监管手段,对建设工地进分级管理、云监管的智慧监管手段,不断提升我区建筑工程质量和监管水平。
            文字:何威、王顺吉、何润泽
            图片:何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