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 9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06 20:06:28浏览次数:2248次


            当前,我市正处疫情防控关键期,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也要保障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运转,加之“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9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风险
            建筑施工领域
            暑伏高温天气已过,施工单位因赶工期而加快进程,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易因管理、维护不到位、违规操作发生坍塌、高坠等事故,另外,如施工工地违规用电极易发生触电事故。要加强房屋、公路、桥梁等建设项目的巡查检查,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治理,及时排查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和高空作业等重点部位和环节,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安全措施。
            危险化学品领域
            9月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旺季,也是检维修作业高峰期,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防控压力激增。要严格落实“四项机制”,每日认真研判分析风险隐患,要规范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承包商作业等审批手续和现场风险管控,加强自动化控制系统连锁装置管理,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坚决防止赶工期、超负荷、超强度、超能力等违法违规生产,严防各类危化事故发生。
            工矿商贸相关领域
            工矿商贸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动火、高处、有限空间等检维修作业频繁,一旦作业防范措施未落实到位,发生事故的风险极高。要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并落实管控措施,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严格动火、高处、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强化对从业人员安全常识、应急常识及安全技能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避险能力。
            道路交通领域
            疫情好转后,学校集中开学返校,全市也将迎来集中出行高峰,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易发生交通事故。针对事故多发、易缓行路段,要加强预警、预测,严格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的安全检查,遇紧急情况合理调流现场车辆,快速开辟应急救援通道,迅速提供救援保障,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特种设备领域
            大型起重机械、老旧电梯等部分特种设备使用频繁且年限较长,加之使用不当、维保不力,易发生困人等故障,事故风险增高。要加强对沿海区域户外起重机械、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定期开展检验维修等工作。
            城镇燃气领域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燃气事故多发频发,突出表现为燃气用户使用不当、燃气违章和野蛮施工等问题,燃气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落实燃气安检工作,购买、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对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消除,抓好餐饮商户泄漏报警装置的使用管理。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火灾预防
            9月份,昼夜温差逐渐明显,气温逐步下降,降水减少,加之疫情管控区域居家办公等因素,火灾风险上升。对隔离酒店、商场、车站、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人口居住密集区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城市电气线路老化、超容量及乱堆乱放易燃物的现象全面排查整改。规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及时维护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水源,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预案演练,保证救灾急需物品配备。
            教育领域
            全市学校在疫情好转后将集中开学返校,校园经过一个暑期空置,实验室、学生宿舍、操场等区域事故诱发因素较多,如果存在悬挂物不牢固、设备调试不充分、设备设施老化等安全隐患问题,易引发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在返校前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加强对实验室、学生宿舍、操场等重点区域以及车辆、电梯、燃气等重要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同时,要加强对校园内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制度和台账,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明确安全责任人,并对全体师生做好安全告知和教育,防止不安全行为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水上交通和渔业捕养领域
            随着休渔期结束,海上养殖和捕捞作业开始,如遇恶劣天气、船舶安全状况差等问题,发生船舶翻沉、人员淹溺和失踪的风险将加大。要做好海上恶劣天气研判预警工作,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严禁货船非法载客,渔船超风级、超航区、超载、单船出海和抗风冒险作业生产,危险品车辆搭乘滚装船;加大对从事海上渔业捕养的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员工安全避险意识;严禁在不具备条件的恶劣天气环境下组织潜水作业,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
            来源:大连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