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窑湾海关推出“进口汽车全过程监管数字化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09 09:04:13浏览次数:2593次

            为支持大连自贸片区汽车贸易企业发展,近日,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推出了进口汽车全过程监管数字化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提高进口汽车通关速度,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助推自贸试验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通过搭建“进口汽车查验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海关、企业、检测公司数据网络互通,将新车型信息备案、VIN码查询、车辆转场、预约查验、检测报告传送、档案管理等环节实行无纸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优化对车辆的物流监控手段,实现进口汽车全过程跟踪监控、风险预警和信息追溯。
            (一)检测报告电子化。
            车辆检测报告由纸质变为PDF格式点对点发送至海关,实现信息共享,简化人为传送的中间环节,确保信息传输高效安全准确。
            (二)车辆动态监管全流程。
            应用RFID技术,采用IC卡绑定车辆VIN识别码和海关放行信息的方式实现进口汽车的智能过卡;对进口汽车的运输实现全过程跟踪、全流程监控,并可实现风险预警和信息追溯。
            (三)VIN码自动审核与自助打印。
            企业按照规定上传车辆VIN识别码电子清单,现场关员即可在海关总署进口汽车VIN管理信息化系统进行验证并反馈结果,企业自助打印报告。
            (四)车辆随机抽检。
            抽检车辆由系统根据查验指令所确定的比例自动选取,避免人工选取带来的廉政风险。

            二、实践效果
            (一)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解决进口汽车监管环节多、单据多所导致的企业通关成本高的问题。目前使用IC卡绑定VIN码监管车辆已达2.8万辆,为企业节约成本超500万元。
            (二)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企业原来每笔业务需4次到现场办理业务,现在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工作,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由3天压缩至4小时,大幅提高通关时间。企业可7X24小时在线办理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相关工作。
            (三)提高海关监管效能。
            通过档案管理电子化,解决了纸质查验档案管理耗时耗力、查找困难等问题,管理更规范,有利于海关监管效能的提升。
            下一步,大连海关将继续优化全程监管和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快速通关,打造高效优质的口岸环境,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支持和推进各领域制度创新,进一步扩大汽车进出口规模,壮大外贸新增长点。
            文字:马镇岩 李婧怡
            图片:马镇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