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海关推出“问题清零”长效机制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10 10:36:17浏览次数:3385次

            “问题清零”长效机制是大连海关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通过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类沟通渠道,探索构建了问题收集、响应、研判、评估的长效机制,实现关企交流互动“零距离”、排忧解难“零障碍”、问题解决“零库存”,促进了“职能+现场+企业”的良性互动,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不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发力推进问题解决与改革一体化。聚焦制约业务运行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靶向出台改革措施,对普遍性问题研究长效解决机制,并“举一反三”,以问题解决推进业务制度优化。

            (二)建立“问题清单+二次评估”的“事后”评估机制。成立“问题清零”领导小组,评估问题清单,明确答复口径,建立定期“回头看”制度,对疑难问题的处理情况开展事后回访并再次评估,保证问题真“清零”。
            (三)建立“固定渠道+动态收集”的“事前”问题收集机制。综合运用“12360+单一窗口”平台、现场值班窗口等固定渠道和企业调研、地方转办等动态渠道收集问题,依托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设立企业“问题清零”功能模块,实现企业问题及海关办理全流程可视化,企业对于海关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和追问,对于共性问题可选择公开发布,供其他企业参考。
            (四)建立“业务专家+职能指导”的“事中”办理机制。通过划分业务领域,组建专家团队,对收集问题进行研判,提出解决意见,由职能部门进行把关、兜底,承担本业务领域问题解决责任。
            二、实践效果
            通过建立“问题清零”长效机制,“问题清零”领导小组及70余人组建的专家团队,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同时,组织“职能+现场”、“海关+企业”线上座谈会,覆盖18个基层海关、104家企业和4个行业协会,直面问题直接应答,企业满意度为96.3%。2021年底通过开展“问题清零”工作,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64个,解决146个,解决率89%;2022年以来解决企业疑难问题100余个,解决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通过创新解决问题工作法,进一步优化了问题收集、研判、反馈的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效能,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借助海关“问题清零”长效机制,累计为海尔等大连自贸片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30余项,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大连海关将继续强化“问题清零”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关注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进一步畅通海关与企业沟通交流渠道,及时收集解决企业通关中的问题,构建顺畅高效的问题收集反馈工作模式,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同时,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加强关地合作,及时反馈企业沙龙、惠企讲堂等政企对接活动中涉及海关业务问题,协助外贸企业应对挑战,促进外贸业务保稳提质。
            文字:罗建、孙俊祥、宋丰伟
            图片: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