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金普海关推出“云企通”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16 19:50:58浏览次数:2876次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在大连自贸片区率先推出“云企通”新模式,在对高信用等级企业进行实地验核的基础上,转向在海关引导下企业进行风险自控,实现企业自我“检测”后及时处置,引导企业良性发展,提高企业合规管理水平。
        一、主要做法
        “云企通”包括企业管理自检、企业疑难问题预约帮扶、海关风险分析三部分。海关为高信用等级企业科学设定“自控式”自检项目,明确自检手段和科学处置方式,企业可通过“云企通”对于自检发现的业务疑难,预约海关关务专家在线指导和帮扶,依法依规做好改进工作。



        (一)将涉及到的食品安全、保税监管、企业信息注册、减免税设备日常监管等内容设定为企业自控自检信息化指引,系统根据企业自检的信息自动给出风险提示及预判。
        (二)企业根据自检中发现的风险和系统预判情况,利用“云企通”实现企业与海关专家的预约和线上指导。海关引导企业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困难,按照海关监管要求防范风险,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三)“云企通”通过对企业自控结果的信息整合和分析,实现对企业后续监管的分类管理,也为风险防控提供支持和参考。
        二、实践效果
        (一)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合规化程度,帮助企业防控管理风险,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已引导企业自查自控、修正管理漏洞11处,提高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该模式为370余家企业开展指导帮扶,预计每年节约企业运营成本2000余万元。
        (二)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海关对于辖区企业运营情况的全面掌握和风险控制,便于对企业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管理,提高海关监管效能。
        (三)现阶段更有利于疫情防控。该举措通过企业自控和线上交流,有效减少关员与企业人员“面对面”接触,避免疫情传播的风险。
        下一步,大连海关将进一步完善“云企通”各项功能扩大企业应用范围,在实施保稳提质等帮扶政策、节约企业制度性和管理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大连自贸片区将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大连海关优化属地监管效能,助力辖区企业纾困解难。

        文字:金普海关,制度创新及企业服务一局
        图片:贾云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