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连自贸片区:开放最前沿 创新策源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09-29 09:32:41浏览次数:4842次

            9月28日,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召开“大连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久飞介绍大连自贸片区推动改革创新,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是大连自贸片区成立5周年,大连保税区成立3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

            在制度创新方面
            大连自贸片区率先完成国家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60余项,其中,5项国家级创新案例,7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8项被国务院官网转发。

            在提升开放能级方面
            随着2021年4月,大窑湾综保区、湾里综保区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验收,大连自贸片区迈向“双综保区”时代。
            大连自贸片区抢抓RCEP机遇,发布实施了《高质量实施RCEP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制定15条惠企政策,高标准规划建设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
            目前,大连港东南亚集装箱航线已增至23条,大连口岸东南亚区域集装箱箱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市场份额达到18%,上升至口岸第2位。

            大连自贸片区用全市1/200面积,集聚全市1/8企业和1/6外资企业,实现了全市1/3进出口总额。
            在经济运行和产业建设方面
            大连自贸片区已初步构建了以制造业为主导,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242”现代产业体系,也就是优先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大宗商品国际贸易2个核心产业,加速培育壮大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生命健康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港航物流、金融2个服务支撑产业。
            为此,大连自贸片区发布实施了《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推出15项扶持政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创新高地。

            大连自贸片区成立五年来,累计贡献地区生产总值2640亿元,年均增长9.7%;规上工业总产值3746亿元,年均增长16.9%;进出口总额7222亿元,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亿元,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79亿元,年均增长6%。
            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审批无障碍、监管不干扰”集成创新。

            企业注册全面告别人工窗口审批,营业执照“在家可取”;
            市场准营环节实现企业“承诺即发证”“领证即营业”;
            市场监管环节,对大部分守法企业实施不到现场的“无感监管”;
            规划建设领域,实现项目落地“免审查、免监理、合并办”;
            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体系。
            这些举措产生了巨大的磁吸效应,大连自贸片区五年来累计新增内资企业4.1万户,是获批前的5.6倍;新增外资企业1190户,是获批前的2.83倍。
            即使是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和2021两年,大连自贸片区新增注册企业仍实现了连续两年高增长。
            2021年度,在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知名财经杂志FDI组织的全球自贸试验区评选中,大连自贸片区获得全球第三、亚太冠军的荣誉。这是全球专业财经界对大连投资环境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围绕“五自由一便利”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当好“试验田”、打出“高产粮”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为大连三年破万亿目标做出贡献。
            为此大连自贸片区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首先,要充分发挥好大连自贸片区既有的产业和港航物流优势,壮大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大宗商品国际贸易2个核心产业。

            明年大连将有新能源车型落地,这也将吸引一批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
            在港航物流方面,大连自贸片区将全力推动汽车码头周边区域升级为综合保税区,通过“智慧港口2.0”建设、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开通更多中欧班列精品线路、建设国际中转集拼中心、商品汽车枢纽中心等开放性平台建设,大连作为东北海陆新通道枢纽核心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除了传统优势产业,以新模式、新业态为特征的大宗商品贸易、保税融资租赁、新型离岸贸易等将是助推大连自贸片区加速发展的火箭助推器。
            目前,大连自贸片区正在积极开展相关业务,比如全球第三大石油贸易公司、第二大有色金属精矿贸易公司新加坡托克集团与辽港集团在大连自贸片区成立的合资公司托克辽港,去年完成离岸贸易20亿元,今年预计全年将实现50亿元。
            结合RCEP实施带来的战略机遇,大连自贸片区要把这些新业态、新产业作为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引领高质量对外开放、探索建设大连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抓手。
            大连自贸片区还要继续在投资自由化方面,建立更为便捷的市场准入机制;在贸易自由化方面,打造更为便捷的货物进出通道;在运输自由化方面,实施更具竞争力的管理制度;在资金自由化方面,推行更为便捷的国际结算模式;在人员自由从业方面,施行更为灵活的国际人才服务举措。

            大连自贸片区还将加速培育壮大以氢能、生命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数字信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经围绕氢能的制、储、运、加、用等环节,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氢能生态链。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推进系列氢能产业项目落地和建设投产,加快打造氢能应用场景,深化同中石化等央企合作,抢占世界新能源发展的先机。
            信源:大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