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验登合一”赋能审批服务“加速度”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1-19 19:56:21浏览次数:2558次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在完善竣工联合验收基础上,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并联办理,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合格后一次性获得竣工验收备案证和不动产权证,实现“验收即发证”。

            一、主要做法
            以往企业从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还要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来回跑。片区规划建设局以办好投资项目“一件事”为导向,通过已实行的“多测合一”,将竣工验收涉及到的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人防工程验收及消防验收竣工档案备案和产权登记涉及的房屋面积测绘等环节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测绘事项,实现“一次委托、多测合并、一个标准、一套数据”,相关结果直接用于不动产手续办理;通过已实行的“验备合一”, 将多个竣工验收事项合并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含人防、档案、消防),为办理不动产登记压缩时限;通过“验登合一”,将不动产验收纳入联合验收阶段,综合运用前置预审、并联审批、数据共享等措施,对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进行流程优化,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使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通过后可立即完成不动产登记。
            二、实践效果
            通过“验登合一”服务模式,采用提前介入、任务分解、部门联动、简化环节等方式,企业可实现“一次申请、一窗进出、一次办结”的同步办理,打通了项目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该模式从项目提出验收申请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审批环节从2个减少到1个,办结时限从3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批环节和办结时限分别压缩50%和76%。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围绕减少企业跑腿次数、降低业务办理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探索新途径、打造新亮点,以主动贴心、精准高效的服务与企业群众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用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改革创新举措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文字:何威、刘扬、何润泽、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