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科技型企业“白名单+融资担保”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1-23 10:12:12浏览次数:2931次

            为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科技型企业“白名单+融资担保”新模式,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担保渠道,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片区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成长。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科技企业“白名单”。制定了《大连自贸片区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白名单”管理办法》,通过科技、统计、信用部门联动,对经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10类科技企业直接纳入“白名单”管理,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研发投入高、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经审查合格后列入“白名单”管理。
            (二)建立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绿色通道。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抵押物较少,难以获得融资担保,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片区科技部门主动跟踪“白名单”科技企业融资需求,与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构建联动机制,主动为“白名单”企业提供差别化担保服务,科技企业可以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实现了由“企业找资金”到“资金找企业”的转变。
            二、实践效果
            (一)破解了企业融资担保难题。“白名单+融资担保”新模式推行,打破了项目融资依赖银行实物抵押贷款的传统思路,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大连自贸片区多家科技企业通过“白名单+融资担保”新模式向合作银行及担保机构完成融资,实现担保余额共6920万元。
            (二)提高了融资担保时效。“白名单+融资担保”新模式缩减了融资担保审核流程,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帮助企业尽早获批融资。
            (三)推进培育多元化创新主体。“白名单+融资担保”新模式为科技企业精准画像,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片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不断完善“白名单+融资担保”创新模式,不断拓展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应用场景,强化面向科技型企业创新服务,着力培育新能源、数字信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文字:邓佳斌、贾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