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自贸片区打造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1-24 16:36:33浏览次数:3037次

            为赋能片区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小企业谋划长远发展、扩大生产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大连自贸片区与大连德泰辛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泰辛特”)、捷匠网络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匠网络科技”)开展合作,为德泰辛特和捷匠网络科技搭建和企业交流平台,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并提供相关企业数据信息,进而从中小企业的贸易结构入手,依照经营需求匹配较高的融资额度,提供标准化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产品服务,合力搭建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捷匠金服”。

            在本月初由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上,该创新案例获得了“融合创新奖”。

            一、主要做法

            “捷匠金服”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科技技术,深耕产业场景,针对产业场景定制化设计“捷匠订单贷”、“捷匠快付贷”两款融资产品,助力产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业结构。

            “捷匠订单贷”是一款针对于供货方的标准化订单融资产品。当满足信用标准的供货方缺乏流动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时,可通过捷匠订单贷申请授信融资。平台基于钣金快交付平台累积的企业信息、历史交易等大量静态产业数据,通过风控模型产出漏斗画像和风控报告输送给银行进行审核。银行授信审核通过后,在企业生产经营采购、开工、付费等关键生产节点进行款项定向发放。银行放款后,基于数据采集和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捷匠金服”平台针对企业采购、加工、交付、验收各环节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贷后风险。
            “捷匠快付贷”是一款针对于供货方的标准化应收账款融资产品。满足信用标准的供货方等待应收账款回款期间,可通过捷匠快付贷申请应收账款融资。“捷匠金服”平台将融资企业静态数据包、订单动态数据包和通过风控模型产出的风控报告传输给银行进行审核。银行审核成功后根据企业情况和订单情况给予授信和放款,并通过全流程、线上化动态贷后监管确保企业最终履约还款。
            二、实践效果
            (一)解决片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捷匠金服”聚焦到产业场景中,通过与产业搭建数字化桥梁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在全链条、各节点挖掘资金需求,精准匹配融资产品,基于数据信用、真实贸易实现资金融通,为行业中小企业提供更普惠、更灵活、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提升融资成功率。
            (二)助力银行增加风控措施,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通过多维度采集企业的静态、动态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模分析、精准绘制用户画像,通过多维度分析,将优质用户进行多等级划分,充分评估企业的生产贸易能力、履约能力、风险抵抗能力。此外,基于平台风控模型和能力输出,为银行提供融资企业的KYC风控报告、财务风控报告、流水风控报告,助力银行充分评估企业经营能力,快速洞察现金流状况,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三)赋能钣金行业生态升级,助力产业良性发展。
            “捷匠金服”平台在真正赋能捷匠生态中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的基础上,可以帮助片区建立工业产业生态圈,助力产业提升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供应链资金成本、稳定供应链发展,为企业提供全链条资金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助力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深耕制造业需求,探索以数字金融的力量增强片区制造产业链稳定性、抗风险性,增强产业的存活力量,支持“捷匠金服”平台开拓新功能,为片区企业提供多元化、标准化融资产品,服务中小企业实现资金融通、构建互促共进的数字生态。
            文字:刘雯 宋洋洋 郭长源 张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