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平安自贸 共同缔造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企业邻里”应急互助新机制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1-30 19:39:07浏览次数:1992次

            应急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了全面提升区域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应急响应能力,大连自贸片区首创推出“企业邻里”应急互助新机制。

            一、主要做法
            该机制围绕应急管理中“风险管控”与“应急响应”两个重要环节,将片区内企业以“区域+工艺”为标准划分为数个“企业邻里”。
            在风险管控环节分三个步骤实施 
            一是开展综合评定。由片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对“邻里”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并根据企业“生产工艺风险”及“安全管理水平”进行综合评定。
            二是开展实战培训。对评定等级较高的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及时总结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质量和水平,打造成为“邻里”示范企业,并以“线下观摩+线上研讨”形式,组织“邻里”内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共享先进管理经验。同时邀请专家深入企业为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点对点”定制式现场指导。
            三是开展安全共建。协调鼓励企业开展互学共研,应急管理部门与企业根据生产规律持续开展风险管控与研判,最终实现监管闭环与隐患的长效治理。
            应急响应环节包括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强化应急管理部门与“邻里”企业在应急调度、灾情速报、信息与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营造邻里间“想救、敢救、会救”的良好互助风气。

            二是加强事前准备,通过开展应急协同演练及突发事件信息收集与上报、事故管理基础知识与突发事件应对、消防安全与火灾应急处理、灾后应急救援与搜救、应急救护与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使“邻里”企业熟练掌握应急响应的必备知识与技能。
            三是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中,鼓励“邻里”间利用地缘及工艺相近的便利优势勇当“第一响应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好信息实时上报、协助初期救援等工作,及时为应急救援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最大程度减少“友邻企业”人员与财产损失。
            二、实践效果
            在风险管控环节主要体现了两方面的效果 
            一是企业本质安全意识得到提升。自“企业邻里”应急互助新机制实施以来,片区应急管理部门先后邀请行业专家、省应急厅有关负责同志、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管理者及社会救援力量等专家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现场与内业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企业邻里”培训百余场;协同消防、卫健等部门在“邻里”标杆企业开展应急现场演练十数次。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大连自贸片区聘请业内权威专家为企业开展全方位“体检”,帮助企业梳理安全生产状况,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企业做好风险辨识管控,消除安全隐患,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在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的同时,总计为企业节省安全生产专家聘请费用近千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在应急响应环节主要体现了两方面的效果 
            一是战训结合,应急响应能力得到提升。通过数次实战考验,“企业邻里”间互助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中,邻里企业主动做到信息及时更新上报、应急救援设备共享互用、疏导现场人员撤离等早期处置工作,为事件的成功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是增强韧性,应急响应网格化模式逐步形成。“企业邻里”应急互助新机制的有效实施,改变了以往政府与企业间“监管”与“被监管”的单纯约束关系。同时,在片区应急管理部门统筹下,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也使得原本“各自为战”的松散力量得到了有效整合。织密了“企业为点、邻里为线,片区应急管理与服务为面”,衔接着“防”与“救”责任链条的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应急管理网络。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精准化水平,进一步丰富“企业邻里”内涵,着力打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兼具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特色的“工业韧性社区”,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屏障。
            文字:孙新志、刘圣威、郝中阳、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