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金融纠纷化解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2-01 15:25:51浏览次数:2339次

        为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开发区法院、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推出“人民法院牵头+监管部门推动+专业人才调解”的金融纠纷化解新模式,助力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机制
        大连开发区法院与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创新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一是建立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金融机构日常对接,明确专项对接人进行日常线上、线下对接,开展解纷指导、培训讲座等。二是联合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对于直接起诉至法院的金融纠纷,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情况下优先进行调解,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可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提高调解协议强制性。三是专设金融纠纷在线调解室,集成远程视频调解、电子签名、全景录音录像等功能,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供多方交互终端,方便当事人、调解员、法官便捷操作。
        (二)组建金融纠纷调解顾问人才库
        建立法院与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作平台,组建“金融纠纷调解顾问人才库”。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抽调熟悉金融业务、工作能力强的专业人才,成立人才库,为金融纠纷案件调解提供专业咨询。大连开发区法院指派专人对接金融纠纷调解顾问,向顾问转交案卷材料、咨询专业问题等,实现数据实时对接,深化司法、金融信息共享和研究合作。
        (三)优化金融纠纷繁简分流机制
        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金融纠纷开通立、审、执全流程“绿色通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简化金融案件办案流程。对拟进入诉讼流程的金融纠纷进行研判,综合债务人的还款意愿、诉讼标的额等情况,灵活选择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普通诉讼程序等途径追索金融债务,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实现金融纠纷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二、实践效果
        (一)有效提升金融纠纷化解效率
        通过金融纠纷化解新模式,2022年以来,大连开发区法院受理涉银行金融案件684件,结案457件,其中调解结案153件,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仅为9.95天,金融类案件化解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二)有效降低金融纠纷案件诉讼成本
        充分发挥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作用,在起诉前将金融纠纷从借款用途、担保方式、地址确认、还款意愿等方面摸排查清,提出合法性建议,有效降低金融纠纷成讼比例。对拟进入诉讼流程的金融纠纷进行研判,灵活选择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民事起诉等途径追索金融债务,有效降低金融纠纷案件诉讼成本。
        (三)有效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通过建立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同驻区金融机构进行专项对接,推进解纷进度、畅通解纷渠道、加强解纷指导,凝聚多方合力,切实推进金融纠纷源头治理,进一步满足金融市场和金融消费者需求,促进区域金融稳定。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协同大连开发区法院、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等机构,继续加大金融纠纷化解力度,不断优化诉讼服务、健全诉调对接机制、畅通内部工作模式、构建金融风险预防机制等措施,持续提升金融纠纷化解效率、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助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文字:陈晓宇、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