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增强汇率避险意识 用好汇率避险工具——大连自贸片区与国家外汇管理局金州新区中心支局携手推出银行汇率避险工具产品集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2-01 15:36:57浏览次数:2335次

        当前,国际外贸形势复杂多变,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在此背景下,理性看待汇率波动、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科学管理汇率风险成为广大外贸企业的必修课。为帮助企业有效管理汇率风险,大连自贸片区财政金融局携手国家外汇管理局金州新区中心支局,加强区域政策传导宣传,联合各商业银行共同推出《银行汇率避险工具产品集》。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规模达到755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外汇套保比率比去年全年上升4.1个百分点,达到26%。新增汇率避险“首办户”企业将近1.7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由此可见,全国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始了解并运用汇率避险工具,但目前区域内外汇套保率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目标不清晰,对汇率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足,对汇率避险工具了解还不到位。
        因此,为进一步普及汇率避险产品知识,帮助企业学会用好身边的汇率避险工具,更好应对汇率波动风险,此次特推出了《银行汇率避险工具产品集》,汇总整理了当前各银行能够提供的主要汇率避险产品种类,列明产品优势、适用群体及基本操作流程等信息,并提供各银行汇率避险产品工作人员联络方式。
        希望广大涉外企业加强对《产品集》内容的学习,树立保值而非增值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并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密切与商业银行的沟通联系,为银行推出个性化、精准化的汇率产品方案提供需求端信息。期待政汇银企共同携手,探索出适合企业自身的汇率风险防范机制!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金州新区中心支局、大连自贸片区财政金融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