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预警!大连市应急管理局最新发布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2-05 09:36:03浏览次数:2429次

        为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近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12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风险。
        12月份,我市进入寒冬季节,气温逐步降低,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可能出现。临近年末,企业生产压力加大,抢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道路交通、水上交通运输繁忙,安全生产风险较为突出,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建筑施工领域
        年终岁尾,建筑施工领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现象,是建筑事故多发高发期,特别是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发生风险较大。要依法组织施工,建立和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严格落实动火、临时用电审批制度,完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强化施工人员(含临时用工)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避险技能,切实发挥监理作用,防事故于未然。
        危险化学品领域
        冬季多发雨雪、严寒天气,危险化学品管道易发生冻裂、冻凝,如升温、保温不当也会引起危险化学品泄漏,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管道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特殊时期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冬防”风险分析和宣传教育,落实防工艺波动、防中毒、防火、防爆等措施,加强高温泵、液化烃泵、法兰密封部、三通管件和管线、阀门、焊缝完好性检测检查。坚决杜绝赶工期、超负荷、超强度、超能力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和运输行为,严防各类危化事故发生。
        工矿商贸领域
        12月份,历来是工矿商贸企业抢进度、完任务、创效益的关键时期,极易出现加班加点、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极易反弹,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大。要加强设备设施运营、临时用工安全管理,科学安排生产调度,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生产,强化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杜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无证上岗和超范围作业,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领域
        进入年底,公路货运量及周转量高位运行,加之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周边山区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路况复杂,增大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以及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管控,加强雪霜、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要做好车辆检查维护,严把营运车辆运行关和驾驶人员上岗关,严禁超速超员超限运输和疲劳驾驶。
        特种设备领域
        冬季低温霜冻可能导致承压类特种设备部件、安全附件、仪表等出现冻裂风险,机电类特种设备部件性能出现降低,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要紧盯危险化学品气瓶、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高危设备设施风险排查,及时处置安全隐患,有效管控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风险。定期对本单位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经常性进行维护保养,停用设备重新启用前要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排除故障,落实安全巡查、定期维护制度,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城镇燃气领域
        冬季市民生活、餐饮经营燃气使用增多,燃气安全风险持续升高。要结合冬季燃气事故多发特点,加强燃气管网排查整治工作,抓紧整治管道占压、使用不合格灶瓶阀等突出隐患,紧盯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等突出风险和销售、使用、工程施工等重点环节隐患整改。加强燃气用户用气安全隐患排查,对餐饮企业未安装泄漏报警装置依法实施处罚,强化全民安全用气宣传教育,严防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火灾预防领域
        冬季气候干燥易发火灾,市民用火、用气、用电量持续增加,消防安全风险持续上升。加强对电气线路、可燃易燃物品进行排查,尤其是仓储场所、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和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动火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和风险告知,不能确保安全的,坚决不动火。要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燃气、电气设备,不在楼道、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进入户外严禁一切违规用火行为,要及时清理可燃杂物,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
        森林防火领域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用火增加,林地植被落叶增多,森林火险增大。要加大森林消防安全宣传力度,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加强落实森林防火“十严禁”要求,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发现森林火灾,要及时报告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
        水上交通和渔业捕养领域
        12月份,正值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频发期,发生海上事故风险增大。加强对船舶及人员出港查验,有效制止船舶及人员擅自出海从事生产、经营等活动。及时传递预警预报信息,组织落实防险避险措施,开展渔船碰撞事故典型案例宣讲活动,提高海上从业人员的船舶防碰撞安全意识。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