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片区与昆明片区共建“日韩—东盟RCEP贸易走廊” 携手开创RCEP合作新篇章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2-07 19:51:13浏览次数:2785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抢抓开放型经济新机遇,进一步打造、完善面向RCEP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管理委员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正在携手共建“日韩—东盟RCEP贸易走廊”,助力两地更多企业抢占RCEP国家市场,构建我国东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开放合作的新样板。

            大连片区和昆明片区在多个产业领域互补性强,都具有国家发展战略交汇的独特支撑,合作需求和潜力十分巨大。中老铁路上行驶的高速列车,很多关键零部件来自大连片区;昆明的鲜花、松茸等农副产品很多由经大连销往日韩。两地的特色农产品、工业产品都可借由对方打开日韩、东盟的市场,这些有利条件也必将推动两地市场要素快速流通,带来崭新的机遇。

            鉴此,大连片区与昆明片区充分发挥各自面向日韩、东盟的区位优势、海陆口岸优势、产业优势与功能优势,建立了信息共享、问题共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深度互动工作机制、全面拓展RCEP大背景下的南北经贸合作广度;将在扩大对外经贸、深化海陆空国际联运、升级物流通关、促进优势产业互补、促进跨境消费升级、开拓本地特色农产品市场、推动区域管理、协同探索制度创新等八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双方将推动两地海关给予两地货物通关便利,联合海关共同探索、推出针对RCEP贸易走廊的报关、转关的便利化措施,建立政务互办、信息互换、监管互认的高效便捷通关模式。促进两地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两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产业关键要素的流动融通。依托两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及综合保税区功能优势,加快发展连接RCEP覆盖区域南北两端的跨境消费产业,将大连片区、昆明片区打造成日韩、东盟特色精品进入西南、东北市场的“首站”。进一步增强两地特色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以彼此为纽带,深度联结日韩、东盟两个市场,开拓特色农产出口,以外贸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下一步,大连片区将与昆明片区进一步完善协商合作制度,持续推动企业参与,合力开发RCEP联合应用场景,充分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激活RCEP互补创新优势,推动东北亚与东南亚企业市场对接合作,加强RCEP资源要素整合,持续推动“双循环”健康可持续发展,开启东南亚与东北亚的“两亚”经贸互动新通道,打通印度洋与太平洋的“两洋”服务贸易新走廊。
            文字:董佳、关剑、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