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片区12项创新经验入选金融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典型案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06 14:14:01浏览次数:2621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辽宁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联合印发《金融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典型案例》,大连片区12项创新案例入选。

            在大连片区入选的创新案例中,主要集中在信贷支持、企业发债、外汇管理、数字人民币应用、离岸贸易金融服务、融资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交易等方面,包括:1.平台企业批量融资担保金融服务新模式。2.区内先进制造业企业成功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3.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助力自贸区贸易新业态发展。4.优质企业外汇管理模式创新。5.便利大连片区企业跨地区税费缴纳。6.创新自贸试验区企业信贷数据统计机制。7.“白名单+线上融资”新模式助力企业拓展RCEP市场。8.东北首创离岸贸易全链条金融服务新模式。9.金融纠纷化解新模式。10.创设“自贸通”再贴现业务新模式。11.以信用资本“AAA”级平台打造融资新平台。12.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收益权+知识产权线上交易系统等。特别是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收益权+知识产权线上交易系统,是全国首例涵盖知识产权交易挂牌交易、线上竞价以及网上商城三种线上模式的优质高效交易平台,填补了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空白。东北首创离岸贸易全链条金融服务新模式、以信用资本“AAA”级平台打造融资新平台等案例,实现了东北地区首例突破。

            2022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辽宁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联合制定《金融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沈银发[2022]48号),切实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该文件发布后,大连片区在辽宁省商务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外汇管理部门、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下,深入研究分解相关任务条目,认真梳理自贸金融改革创新做法,形成了一批实践效果突出、市场主体认可的金融创新案例。下一步,大连片区将会同相关部门,复制推广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释放自贸金融改革创新红利。
            文字:杨  洋、孙俊祥、郭长源、张诗琳、宋丰伟
            图片: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