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 “现代农贸+智慧平台”上线运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12 12:56:44浏览次数:2849次

            大连自贸片区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大连云数据科技公司研究开发的智慧农批系统以“现代农贸模式+智慧平台”数字赋能新模式推动传统农批走入智能时代。智慧农批系统将助力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这个省市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构建“买全国、卖全国”的农产品商贸流通格局,打造“超级菜篮子”。

            一、主要做法
            智慧农批系统是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

            1.系统整体围绕智能管理体系建设,采用4+N的创新架构模式,从综合管理、智慧监管、金融服务、线上运营4个维度,定义了新型农批市场新概念。
            2.建立全覆盖可溯源的食品安全体系。系统全面记录和更新食品原料产地、生产时间、运输情况,乃至土壤水质检测结果等信息。
            3.搭建供应链金融助农惠农体系。平台将监管信息、商户信息以平台流转作为供应链金融的重要环节,推动惠农贷款政策下放助农惠农。
            二、实践效果

            1.利于市场与政府监督管理。建立全覆盖可溯源的食品安全体系,通过与溯源系统互联互通,检测结果实时推送,对不合格产品生成预警预报。
            2.利于市场各方的供应链精准管理。通过对市场大数据进行综合挖掘分析,可以动态掌握市场经营状况。市场各方通过对各类数据的采集、整合和计算,为经营决策、调控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3.利于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商户信用评级体系机制下,可以让优质商户脱颖而出,形成市场经营的良性循环。
            4.利于市场管理效能的提升。系统提供商户管理、入场管理、物联平台、数据可视化等功能,市场管理方通过可视化的管理工具掌握市场动态、管理进销存等,满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
            下一步,大连云数据科技公司智慧农批系统将加快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实现食品安全信息互联共享,完善食品追溯信息管理平台,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数据中心和监管信息资源数据库,助力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
            文字:车文斌、李姗珊、陈晗
            图片:陈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