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建设智利车厘子东北亚分拨中心 辽港集团大连—南美车厘子“快线”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开通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12 12:59:35浏览次数:3069次

            1月11日,满载616TEU智利车厘子的“马士基蒂诺斯”轮靠泊大连港集装箱码头,标志着辽港集团大连—南美车厘子“快线”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开通。这是大连片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的重要抓手,将有效提升大连作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和“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功能。
            本次首航船舶“马士基蒂诺斯”轮于2022年12月20日从智利圣安东尼奥港出发,1月11日直达大连港大窑湾码头,全程22天,较传统中转模式节省18天。本航次共进口智利车厘子616TEU,其中592TEU车厘子将在大连港卸船后直接运抵东北、华北区域一级批发市场;另有24TEU车厘子将经大连港中转运抵韩国。这条南美直航季节性干线的正式开通使大连口岸进口水果分拨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辐射半径进一步扩大。
            当日,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与智利出口商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利车厘子东北亚分拨中心建设。双方将通过“集装箱+散货+国际中转”的联合运营模式,为中国东北、华北及日韩等东北亚区域客户提供最为快捷、优质的产地至消费终端服务。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表示,智利车厘子东北亚分拨中心的建立,实现了从南美农场到国内市场的一站式快捷冷链运输,将进一步巩固大连自贸片区冷链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优势,提升大连片区开放能级,更好服务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持续提升,智利车厘子等进口水果的市场需求量持续攀升。中国已成为智利车厘子最大出口市场。辽港集团积极把握国内消费升级机遇,依托大连自贸片区完善的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和便利的通关条件,不断丰富货源品类,在进口水果分拨业务方面处于国内主要沿海港口领先水平。2022年克服疫情影响,大连港进口水果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23%,其中进口香蕉作为主力品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位居全国第二位。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携手辽港集团,深化与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合作,支持辽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继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增强物流配套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国际贸易和先进临港产业集聚区,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信源:辽港集团
            编辑:党群工作部
            图片:姜迎昕、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