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中国北方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在大连自贸片区揭牌设立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14 20:59:39浏览次数:2461次

            1月11日,“大连海事法院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海事法庭”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自贸大厦举行。大连海事法院副院长常中彦、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久飞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大连海事法院是国家在大连设置的海事海商案件专门审判机关,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海事法院。此次设立的海事法庭作为我国北方区域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是辽宁建设法治自贸区的一项创新成果,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的法治化建设进入崭新阶段,对于完善区域法律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航运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常中彦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大连自贸片区肩负着辽宁、东北全面振兴和推动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自贸片区海事法庭担负着以法治推动创新,优化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责任。大连海事法院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航运及其相关领域对海事司法的新需求,为自贸区建设和航运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海事司法保障。
            王久飞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海事法院积极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和司法专业优势,为解决各类纠纷提供了“海事样本”,助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连自贸片区将全力支持大连海事法院自贸片区海事法庭工作开展,携手建立符合片区商事纠纷特点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公正高效化解片区企业海事海商纠纷方面凝聚力量,为打造片区营商环境法治名片探索新实践,为助力大连实现海洋强市、提前挺进“万亿GDP城市”做出新贡献。
            新闻发布会在揭牌仪式后举行。发布会从法庭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制度保障、队伍建设、案件审判、调查研究、重要意义等方面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的总体情况。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航企业代表、律师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文字:陈晓宇、雷作
            图片:办公室